老教师和返校校友共话南开生物学科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田在宁 王凤箫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805

    10月15日,南开大学生物校友会成立大会期间,6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级各界校友重返母校,和到会的老教师代表一起,回忆校园生活,共话南开生物学科发展。

    老教师们介绍了南开生物学科建立和发展的历史,南开大学1919年建校之初即设有生物学,1922年正式建立生物学系,应尚德教授、李继侗教授、熊大仕教授先后担任系主任。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学校南迁,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南开大学回津复校,重建生物系,萧采瑜、崔�等著名教授先后来系任教。1978年,南开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建立,1993年,生物系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共同组建生命科学学院。

    老教师们虽然都已经退休,但是依然关心关注着南开生物的发展,有的老教师表示面对“双一流”建设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南开生物应该奋起直追,寻求突破点,实现跨越发展;有的老教师表示,希望校友会作为沟通学院和校友的平台,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发掘社会资源、汇聚人才资源,助力学科发展;有的老教师表示,学院要突出学术氛围,积极宣传教学科研进展,举办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加强学术交流合作。

耿运琪老师发言

刁虎欣老师发言

邢来君老师发言

冯小品老师发言

白玉华老师发言

    在场的校友也频频起身发言,介绍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回忆在学期间老师们的教诲和指导,讲述南开文化对自己人生成长的影响,为母校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有的校友表示,希望学校学院借鉴国外著名大学校友工作的有益经验,加强与校友的经常性联络,将母校的信息、需求和关心等传递给校友,使校友工作更加细致、温馨,激发校友爱校荣校的意识,为校友参与学校建设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多平台;有的校友表示,虽然毕业多年,但是始终心系母校,随时愿意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生物的校友自发建立了PI校友群,生物医药产业群等,学院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与校友加强联络,邀请校友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在校生讲座授课等;有的校友表示愿意为母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基地,提供就业机会和创业指导;有的校友表示,愿意为母校的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的校友表示,生科院要发展一定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引进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人才,既要培养高水平科研创新人才,也要培养懂科技、懂产业的领军人才。

    话筒在校友们之间来回传递,大家畅所欲言、意犹未尽,为生物学科发展、引才引智、育人育才、科研合作、成果转化、学术交流、校友会建设等工作建言献策。

    院长孔德领向到会的老教师、返校的校友们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大家的热情让学院感动,学院一定认真听取和采纳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将更加积极的为校友服务,希望能够凝聚校友的力量,实现母校和校友的共同发展。

杨意东校友发言

宇学峰校友发言

梁子才校友发言

张春莉校友发言

杨湘龙校友发言

汤欣校友发言

欧阳玉岭校友发言

张志新校友发言

梁兴杰校友发言

纵微星校友发言

谭拥军校友发言

刘建亚校友发言

李鸿阳校友发言

王赢校友发言

张丽校友发言

莘春林校友发言

刘凤岐校友发言

孔德领院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