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双一流’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江毅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522

    近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学院党委组织学习报告会,邀请我校原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原院长耿运琪教授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双一流’建设”的报告,孔德领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耿运琪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教育方面的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回顾了“211工程”、“985工程”的发展历程、相关高校、学科和建设内容,阐述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目标和内容,指出“双一流”建设与二者的内在关联与传承发展。他结合历史发展和当前定位,综合各高校、各学科之间比较,分析了学院改革发展的方向和方法,指出,要在现有基础之上,充分发挥潜力,优化结构;避免同质化,搞特色发展;通过改革,激发活力。

    耿运琪说,“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他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双一流”建设,要通过聚集世界一流人才,优化制度环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围绕国家需求、基础研究、协同创新、高校智库、中国特色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要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形成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重点实验室和中心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管理干部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