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曲汉荣获南开大学2017年“王老吉”杯年度人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叶翔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872

    为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南开学子精神风貌,努力在校园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近日,南开大学2017年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于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举行,38个候选人及候选团队参加评选,最终,我院2014级本科生程曲汉获评2017年学生年度人物。

    程曲汉,男,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他用四年南开时光践行“公能”校训精神,用“又红又专”的标准为成长定位。立足专业,他申请专利两项,发表文章一篇;研修理论,获南开大学首届理论之星,在理论立项和高校研讨会上多次获得表彰;实践历练,他到九省十余市实践调研,红色文化育人、扶贫调研、建设南开书屋等,获天津市等单位表彰。

立足专业,夯实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时刻警醒着自己要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创新上不断突破自我,连续两年获得“公能奖学金”,从大一暑假开始就在孔德领教授实验室学习,逐步参与到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方面科研训练。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天津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一项:《增强型组织工程化血管的构建》,申请专利两项,发表一篇文章,为小口径人工血管的构建提供了新思路和方法。三年多来,他立足自身专业、夯实基础,用生命科学知识探秘人类健康。

知行合一,做“又红又专”的南开人

    他是用国家和社会发展为自己定位的青年大学生,三年来,他先后到九省十余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15年,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再次抬头,他与同学申请课题、研究这一思潮问题,在东北三省开展十余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东北抗战相关纪念馆和遗址十四处、东北地区高校十一所,获得大量的有效调研材料,这些资料的获得不仅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东北抗战历史的了解和认识、为党团思想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且让他开始对老区基层工作产生了感情。

    2016年暑假期间,正值南开大学首届理论之星评选,对革命老区正在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进行了细致考察。以《精准扶贫政策下原革命老区苏区发展机遇与挑战案例研究》作为实践调研题目,组织校级示范队到川陕老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这里,带领实践团队走访贫困户,在川东北最偏远的山村筹建南开书屋,带领团队凭借专业优势,围绕科技支农等开展交流、推动合作。2017年,他继续以红色文化育人为课题,带队到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实践调研;到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与同学一道聚焦农村改革问题。

    三年来,实践调研成为他寒暑假的主要生活,把思政问题与实践生活相联系,知行合一,在青年中掀起“又红又专”的青年浪潮。

让“又红又专”成为青年主旋律

    他以“服务同学”为动力,让“又红又专”成为青年主旋律。先后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生团总支书记等学生工作职务,而在这些活动中,他考虑的首要问题不是活动规模要做多大,而是如何把每一份工作做到每位同学的心中去。作为班级支书,他把谈心交流做到实处,一年时间,让全年级都记住了他“支书”的称号;越红越专,就越是要把“服务”二字放在首要位置,作为学院学生团总支书记,他把共青团的先锋模范性做到每一个活动中去。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共青团思想宣传,他和团队不断为团学组织增添新的活力。把“又红又专”引导成为青年主旋律,他参与成立南开大学学生立公基层研究会,助力南开学子扎根基层;参与成立南开大学红色记忆宣讲团,为红色文化育人理念摸索实施路径;担任南开大学青年理论研修中心负责人,为学生理论骨干打造“思想理论朋友圈”,筹办全国学生课外理论社团研讨会、“理论之星”评选培育等品牌活动。

    据悉,本次年度人物参评学生(团队)涵盖我校各学院本科、硕士、博士学生,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品德优秀;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良好,并在学生群体中具有较高威信及认可度。还应在勤奋好学、科技创新、志愿服务、乐于助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自强不息、自主创业、特殊才能等方面有突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