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果获教育部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379

    (通讯员 段亚君)日前,教育部2017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评选结果公布生命科学学院领衔完成动脉粥样硬化干预靶点与机制研究”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病理。目前最有效防治手段仍局限于他汀类等降脂疗法,尚未出现针对动脉粥样硬化发生起始关键过程―巨噬细胞泡沫化的疗法、即非降脂疗法。本项目针对巨噬细胞泡沫化进行探索并首次提出细胞外调节蛋白激酶ERK1/2抑制剂和肝X受体激动剂组合疗法,该方法在模式动物中具有极其显著的疗效。后续研究中首次发现肝X受体刺激干扰素γ表达、发挥调节炎症和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而肿瘤坏死因子超家族成员TNFSF15是内皮祖细胞支持的血管新生过程中关键负调控因子,揭示脂代谢异常相关疾病与肿瘤之间存在共同作用靶点,为不同重大疾病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本项目全面系统地揭示了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过程中非降脂的关键新靶点与调控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PNAS》、《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等高影响期刊,《Nat Rev Cancer》、《Circ Res》、《Cancer Cell》、《Cell Metab》、《Sci Signal》等重要期刊对该成果系列发现多次引用、发表亮点评论或编辑推荐,给予高度评价。

    该项目为南开大学独立完成,完成人为韩际宏,张智松,段亚君,陈元利,杨潇潇,李小菊,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