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和教授向学院赠送书法作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田在宁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1049

   

     近日,学院退休教授李玉和老师向学院赠送了五幅书法作品,其中篆书作品三幅,楷书作品两幅。篆书作品分别是学院杰出校友殷宏章院士《无题》诗两首以及郑板桥的《竹石》诗。

    无题

   一生淡泊培新秀,半世辛劳育后人。

   欣逢华夏腾飞日,愿作人梯劳此身。

 

   

      无题

    春风遍地吹,桃李竞芳菲。夕阳无限好,努力争余晖。

    历经千百炼,终使乾坤旋。食果应念本,饮水常思源。

 

   

    竹石 郑板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楷书作品分别是毛泽东主席的《卜算子 咏梅》和叶剑英元帅的《攻关》。

   《卜算子 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攻关》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李玉和教授简介

    李玉和,男,1937年12月生,1959年考入南开大学生物系脊椎动物专业,1964年毕业留校任教,主要从事脊椎动物分类研究和普通生物学、生物学实验等教学工作,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参与完成的“天津市城市生态系统与污染综合防治的研究”,“京津渤区域环境综合研究”等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科技奖励。

    李玉和老师自幼酷爱书法,曾刻苦临摹颜、柳、欧、赵等多种书体,在多年教学科研工作之余,书墨耕耘始终不断,退休后开始学习篆书和启功先生的启体,近年来又习练田氏兄弟(田蕴章和田英章)的欧体。

    李玉和老师现为天津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天津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天津老年大学书画师。曾多次受邀参加书展和比赛,在中央直属高校迎接建党90周年书法比赛、天津市教育系统书法比赛、天津市全运会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奖,作品多次赴日本和港澳地区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