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明德工作坊”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叶翔 王一涵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442

3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明德工作坊”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学院在岗的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辅导员们集体观看了“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同志的相关事迹视频,并结合前一天参加曲建武同志报告会的感受,谈了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李营认为,从学生角度来看,如果能遇到一个像曲建武老师这样的优秀教师,在以后的道路上能够少走很多弯路。从辅导员自身的角度来看,曲建武弃官从教,这是一个很高的境界,我们可以从一个点开始学习,朝这个方向努力。作为辅导员,需要对学生发自内心地去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陈万胜认为,兴国必先强师,作为教师,得学会自强。辅导员要有明确的信仰,有明确的志向。他认为,问题的学生是需要关注,但是却不能只关注问题学生,以后要做好平衡,既要“扶贫”,也要“培优”。

江毅表示,通过对曲建武同志的学习,他深刻认识到辅导员要把自己当回事,对自己有较高的效能感,这是很重要的事情。辅导员还应该发展自己,提升学历,有条件的话向思政课专业教师的方向发展。

王一涵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做好一个辅导员,要抓住一切机会发展自己,首先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牛人”,再去带出“牛学生”。

申咏梅谈道,作为辅导员,不但要指导学生择业创业,还要帮助学生“立业”。立业,立的不是满足自己的业,应该是国家、民族、社会所需要的大业。

全体辅导员还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党的十九大、两会相关精神。

“明德工作坊”是生科院学生工作团队组建的理论学习工作坊,定期举办相关的学习活动,讨论社会热点问题,关注学生成长,现已经成为生科院辅导员团体研究教育、发展自我的重要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