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成果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869

    近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由我院教师王春国副教授领衔完成的“花椰菜靶向分子育种技术及在新型育种材料选育中的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奖项由南开大学、天津科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农学院共同完成,南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花椰菜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种的一个变种。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且富含防癌、抗癌活性成分萝卜硫素,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一种保健类蔬菜。目前我国已成为花椰菜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国家,而我国花椰菜育种整体水平与国外同行业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高端花椰菜品种几乎全部被国外育种企业垄断。杂交育种是获得花椰菜新品种的最主要手段。但花椰菜在我国为外来种,种质资源匮乏、遗传多样性低,致使可用于花椰菜新品种培育的亲本资源十分有限,严重影响高产、优质新品种的培育。王春国副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花菜(花椰菜、青花菜)分子育种及高产、优质重要农艺性状解析研究。本项目是其及合作团队历时近十年,在花椰菜突变体文库构建、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体系建立、重要农艺性状相关基因克隆、功能解析及基因编辑育种等系列研究基础上,经过反复摸索、优化,建立了一套高效、低廉的花椰菜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实现花椰菜新型育种材料的快速、靶向性选育。相关研究成果,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花椰菜优质种质资源的创制、培育,提升我国花椰菜育种的科技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项目先后获得包括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8个项目的资助,发表论文25篇,授权专利4项,协助育种单位选育新型花椰菜育种材料二百多份。

    据悉,2017年度南开大学共9项成果获天津市科技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4项,包括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