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野外实习教学课程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黎莎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770

    2018年07月11日―19日,160余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赴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抚宁区,进行了为期9天的北戴河野外实习教学课程。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合影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合影   

    学院高度重视野外教学实习课程,实习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实习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实习期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营、教学副院长陈凌懿教授亲自赴实习基地看望、慰问实习师生。两位领导详细了解野外实习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指导教师们的工作情况,对学生和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地感谢。两位领导指出,实习工作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使学生获得实践知识、培养与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同学们要珍惜这种实习机会,勤动手、勤动脑,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两位领导还叮嘱实习学生要注意自身安全,平安、顺利返校。

领导慰问实习师生

院领导慰问实习师生

    野外教学实习是植物学和动物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教学的继续和延伸。野外实习的内容涉及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等。

 

    植物实习主要赴秦皇岛北戴河区、抚宁区进行陆生植物、戴河海滨植物实习,实习内容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植物和海滨藻类、沙生植物、盐生植物等。动物实习以北戴河为主,实习内容为认识北戴河常见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分布与优势种群,认识一些北戴河地区的昆虫、鱼类、鸟类、和哺乳动物,深刻理解动物与环境的关系。

 

    通过野外实习,巩固和加深了理论课程所学的内容与知识,使学生掌握动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方法和野外研究的基本方法。深刻理解动植物与环境的关系,野外教学实习培养了学生独立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提高了学生素质,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指导老师带领大家在野外采集标本

指导老师带领大家在野外采集标本

 

指导老师带领大家在野外采集标本

学生们采集标本

 

同学们制作标本

学生们制作植物标本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合影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合影

    截止今日,本次教学实习课程圆满结束。学生反映通过此次实习,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对未来生命科学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教学相长,老师们也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