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迎新秉公能、话理想、重修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468

   

   92日,伴随着微风细雨,生命科学学院迎来了来自27个省份的157名本科新生。

   志向驱除迷茫,理想伴随成长。“你有理想吗?”“你的理想与什么相关?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事业进步还是家庭幸福?”“在生物领域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理想?”报到现场,一份以“理想”为主题的问卷出现在了每一位生科院新生面前,他们来到南开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关于“理想”。结果显示,96.91%的新生拥有理想,28.87%的人希望国家富强,18.56%的人希望社会和谐,30.93%的人希望事业进步,21.65%的人希望家庭幸福;在生物领域,学生们回答道“希望能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借助丰富的生物知识,来解除人类的病痛”“为生物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窥得生命密码的一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人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生科院带领新生入学即认识到理想之于一个人成长的意义,树立了高远的志向,便有了奋斗、进步的不竭动力。

   感悟南开精神,铸造卓越灵魂。生科院在八里台校区选取了具有教育意义的20个点位,分别是总理像、主楼、省身楼、谊园、宁园、东方艺术大楼、迦陵学社、思源堂、张伯苓像、严范孙像、西南联大纪念碑等,新生以宿舍为单位从20个点位中抽取一个,了解建筑的历史和人物的故事,感受百年南开的文化积淀和人文情怀,体会“公能日新”的育人理念和公而忘私的重德精神。培养健全自主、独立创新、崇德向善的人格,发扬学会质疑、善于思考、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和公能兼济的南开精神。

   体悟养育之恩,孝乃修身之本。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迎新季,总是伴随着父母的期许与不舍,面对儿女又无法言说。生科院精心安排迎新父母采访区,面对镜头,新生父母怀着复杂的心情向孩子表达着无尽的情感。打气式的祝福,抑或是浅浅的几句叮咛,都收录在短短的视频短片之中,“宝贝,加油!”“孩子,我们为你在南开学习而感到自豪!”“好好照顾自己,以后的路,你要学会自己走。”“选择了生物,向你的科研梦进发!”伴随着大屏幕的滚动播放,迎新现场充满了温馨的气息,在场学生看到屏幕中的父母无不眼含热泪。来到南开,做人乃大学第一课,十八年的养育,十八年的恩情,感恩是为人最基础的修养,孝道是为人最起码的本分,懂得感恩,方能成长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有志青年,方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