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报国系列】贾辉・不甘沉湎,追求意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贾辉 黄�杨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514

    贾辉是生命科学学院一名选择参军入伍的2017级本科生。回顾一年来的大学生活,他经历了从浑浑噩噩到热血报国的励志蜕变。

    同很多人一样,进入了大学之后,贾辉感觉自己也陷入了青春期特有的迷茫,每日生活不似高中那般充满斗志和激情,反倒是被自由散漫拖进了日复一日的枯燥和无趣。从在第一节课打游戏开始,他就不知不觉陷入了无止境的上课打游戏的深渊,甚至回宿舍后仍旧在打游戏中度过。他明知大学的时光和资源不该被这样白白浪费,却又感觉难以从这无形的泥淖中抽身而退。贾辉感到,心中时常会有一腔热血在呼唤着自己,让自己克服惰性,然而转天上课看着黑板上的函数微积分,先前的愧疚被学习的枯燥打败,一个消极的声音又传回耳边:“算了,还是睡觉吧,热血这东西,凉了就凉了吧。”

    既然大脑不听使唤,怎么也要让身体动起来。在贾辉看来,如果参军入伍是他大学迷茫生活中的一道光,那龙舟队则是光的使者。他坦言,在这浑浑噩噩的一年里,自己做过的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恐怕就是加入龙舟队划船了。这个爱好使得他从宿舍解放出来,将他心头的一腔热血唤醒,让他在一些偶然中意识到大学生活不应该这样度过,应该尝试着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贾辉,刚入龙舟队时听队长慷慨激昂讲述南开校史的一次经历仍历历在目,抗日战争中风雨飘摇的南开经历了日军的炸毁和摧残仍屹立不倒,至今延续着它的风骨和品格。对南开的精神品性有所了解后,贾辉更想让自己的人生也变得充满意义。贾辉认为,《士兵突击》的主人公许三多说过的话是对“有意义”的绝佳诠释――“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当初看过《士兵突击》后,贾辉对这句话并没有过深的理解,但随着阅历的逐渐增多,他也慢慢对“价值”产生了探索的欲望,而直到后来认认真真看完了《那年那兔》,伴随着故事的发展而悄然填满眼眶的泪水让贾辉在心头燃起了参军报国的梦。

    强烈的报国情怀引发贾辉进行了这样的思考:“在历史上,老一辈先烈们用鲜血换来了今天,难道他们想看到的是自己这样的不思进取的后辈吗?当然不!他们将自己的一切投入到中华民族的发展上,难道是用来给我们挥霍的吗?当然不!而对于这个时代的青年人来说,所要承担的是一个时代、一个国家赋予的使命!如此这般挥霍青春,还配说自己是一个南开人吗?”

    思考了很久,也纠结了很久。穿上军装,报效祖国成为了贾辉最终的选择。他想,或许只有去部队切身感受来自国家和老一辈先烈赋予我们的使命,才能去锻炼自己、奉献社会,才能在自己走出军营大门之后有更多的勇气和毅力成就自我,才可以拍着自己胸口说:“我,是一个南开人!”

    这,就是贾辉此时最有意义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