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校友发起为崔澂先生捐赠塑像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发布时间:2019-02-20浏览次数:1272

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为纪念先贤,激励后学,我院匡廷云院士等校友近期发起为学院筹款赠崔澂先生铜像的活动。

崔澂先生(1911-1997)是南开大学生命科学的老前辈,曾担任南开大学生物学系系主任,也是分子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第一个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的创始人和首任所长,对南开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崔先生中国植物生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国际知名植物生理学家,曾在植物激素和矿质营养等研究领域取得过开创性成就。他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加入Skoog实验室,首次发现了嘌呤类化合物对植物细胞再分化芽生成的促进作用(Skoog and Tsui 1948, 1951),为细胞分裂素的发现以及揭示生长素与细胞分裂素调控器官分化这一植物生理学研究史上的里程碑做出了早期且重大的贡献。

活动倡议发出后,30多位国内外校友迅速响应作为联合发起人。经发起人商议,设立中国工商银行捐款账号、招商银行捐款账号、支付宝和微信捐款账号,目前捐款校友已达120多位,筹集金额已达20万元。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崔澂先生女儿的支持,为铜像制作提供了大量宝贵的照片。铜像设计工作已经展开,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制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