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时间段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张磊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48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南开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学院实施方案,向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委委员进行部署,落实工作计划,制定理论学习、基层调研、专项整治等日程表,9月23日至9月30日期间,学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3次,班子集中研讨1次,组织了专家首场报告会,真正做到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将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

    9月24日下午,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中部署、学习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随后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25日上午,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会,集中讨论、确定了生命科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确定了工作日程表,随后,全体人员逐个领读、学习了“专题一:坚定信仰守初心,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学习内容。

    9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田家炳音乐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报告会,邀请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教授做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本色”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主持,全体师生党员五百余人参加。

    9月27日上午,学院党委组织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领读学习了“专题二:树牢根本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学习内容。专题二的学习内容更加贴切老师们的工作实际,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们一边学一边交流体会,学习场面热烈。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总结,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学习体会,于9月29日上午召开专题一的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参会领导认真发言,党委书记谢桂玲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兼教育者,我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并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去。一是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二是要站在战略、全局和长远高度,以战略思维谋划工作,保持定力。三是要聚焦矛盾、利用矛盾倒逼改革,推动工作发展。四要防控好各种风险,千方百计做好‘托底’‘守底’‘保底’的工作。”党委副书记李营围绕学习内容和分管工作,以“以提升核心素养来践行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李营指出:“高校辅导员的核心素养应该是能够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和职业需求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包含理想信念、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三个层面。其中理想信念对应的是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中首要的和最基本的素养,政治素养和品德修养。”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陈凌懿提出坚定信仰守初心和强化理想信念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整体。他指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号召广大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真正关心学生的成才所需,为学生的成才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和支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主管科研、国际交流的“双肩挑”副院长马挺谈到:党从群众中来,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纵观中国历史,义和团、太平天国都是为了人民的福祉揭竿起义,但是后来还是忘了初心才以失败告终,所以不忘初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马挺谈到了目前生科要发展,迫切需要建立高水平科研团队,并努力将科研申报题目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学院副院长田在宁从党的发展历史出发,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