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认真组织师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轮训工作

发布者:王兰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295

    生科院党委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在全院师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按照学校关于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参观等多项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学院党委为全体党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下发了学习书籍,要求师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自觉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创新形式,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典诵读主题活动,在全员师生党员中,征集志愿者30余名,诵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师生党员踊跃参与,诵读的音频定期发布在学院公众号“南开生科青年志”上。





      学院党委于915日组织教工党员前往蓟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天津革命老区重温英雄抗日历程”活动,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活动,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赵念席结合带领老师们集中学习了革命先烈包森的事迹。

       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师生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体学习,并组织专题报告,确保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925日、927日,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别针对专题一和专题二进行了集中学习,10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营老师对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了党课教育。926日,学院党委邀请专家组织首场报告会,要求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参加。为了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广泛调动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学院党委拟定近期开展知识竞赛活动。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分头组织了师生党支书记交流研讨,研讨之前,党支部书记们都精心准备了发言提纲,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体会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在交流研讨中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927日,组织了教工党支部书记交流研讨。

      动物学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系支部书记刘燕强教授说:理想信念教育对于提高教师的素质水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且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的效果事关教书育人的效果,他分享了暑假亲自到延安学习的体会,他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老一辈革命家干事创业的精神对自己有深深的鼓舞作用。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王淑芳老师指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校思政会精神,对标自身发现做的还不够,高校教师应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理想信念教育渗透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去。王淑芳老师分享了作为新生导师的经验,她认为学院邀请教授担任“新生导师”的做法非常好,可以通过和新生的充分交流,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对生物产生兴趣,这对于新生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李登文老师说:我们一线教师也要做到“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守住课堂和实验室这两个阵地,根据本科生、研究生不同的特点,加以引导和教育,让他们能够全面发展。

      微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潘皎老师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就在于我们作为教师要明白我们的初心就是做一名好老师,每个人都是一个小我,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的“大我”——我们的国家肯定就能越来越好,潘皎老师分享了自己将爱国主义教育渗入教学的经验,她强调在课堂上也要教导学生“爱国、爱校”的理念,这对于培养高素质的、全面发展的学生意义深远。

      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党支部书记赵念席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要求广大党员做到理想和实践的融合。在自己的工作中,她也有思想的转变,将之前“自己努力教好学生”转换为“学生怎么能够学会”。她坚持将“自己如何努力一点,才让学生成长更快一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亲力亲为培养研究生如何读文献、如何写文章,赵念席老师指出: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转换自己培养学生的方式,会收获不一样的结果。

       基础实验中心的党支部书记石雪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初心”对于一名实验系列的老师就是“为师生上好实验课做好服务性工作”。

    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李营老师以一名工作16年的辅导员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初心”就是“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她指出了目前学校推行的“公能奖学金”是落实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的重要举措。

       108日,学院党委组织了学生党支部书记研讨会,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学生党员群体的“带头兵”和“领头雁”,他们有思想有担当,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亲身经历和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中,2017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的刘倩倩说: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信念坚定之钙。另外,要树立为民服务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实干担当中强化使命,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精神,把有限的青春用奋斗填满,放到对国家对人民的奉献中去,走好我们这一辈的长征路,干出一番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事业。博士生四教党支部书记李晶晶说:黄文秀同志的事迹让自己非常触动,作为一名博士生,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在实验室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做好实验室的传帮带工作,团结好实验室的同学,为生物学科的发展、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科院党员人数多,党支部多,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学院党委一直注重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本年度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为契机,全面提高师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全面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和助力生物学科“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