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

发布者:王兰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92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生命科学学院在近期开展了深入的调研活动。学院党委和班子成员先后召开了三个面向学生群体的调研座谈会,同时进行了一次线上的问卷调研。

923日,陈佺院长、李营副书记与学生骨干在生物站A110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围绕学生组织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学院如何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展开。同学们纷纷就如何调动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积极性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且提出了在新一届的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计划中,增设博士生会的想法。陈佺院长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体育活动,向大家介绍了学院推动全员运动计划的构想,同学们也对体育运动的监督机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101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营、辅导员李鹏琳在生物站A108召开学院挂靠学生社团工作调研会,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陆阳参加会议。生命科学学院挂靠社团包括南开自然博物社、动物保护协会和花郎跆拳道社。几位社团负责人在调研会中分享了自己在组织社团工作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和意见建议。社团负责人们首先介绍了社团的基本情况,包括社团人数、部门构成、经费来源等。然后就社团日常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讨论,如社团指导教师参加活动情况、社团参加比赛情况、日常训练和活动安排等。讲到社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自然博物社负责人代佳慧认为,自然博物社活动的开展非常依赖自然环境,在特殊的时节室外活动不易开展,充实室内活动是目前的当务之急。此外,各位社团负责人都提到了社团活动经费的问题。

李营老师认真倾听了各位负责人的心声,她指出,能拥有一件热爱的事情并为之付出长久的努力是十分难得的,学院会努力创造条件对社团活动提供一定的帮助。同时,李营老师也对社团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改变目前社团相对松散的现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社团成员的更新登记。其次,要对社团成员身份进行核查,仅面向南开大学学生纳新,入社年龄要有一定的限制。第三,社团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意识,带动社团成员活跃气氛,增加社团活动吸引力,使同学们真正有所收获。同时,在组织活动时也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社团成员的安全和健康。



101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营、辅导员江毅在生物站A02举行了学生实验室负责人的调研座谈会。会上,学生实验室负责人代表纷纷介绍各自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各种活动的组织和参与情况。对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和以实验室为单位组织文体活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实验室负责人作为学院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比研究生的班团组织具备更多的工作灵活性与便利性。一些实验室负责人表示自己还是缺少组织活动的经验和能力,需要辅导员老师多进行指导。同时,李营老师强调了研究生实验室负责人作为心理健康三级网络最后一个环节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也要注重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及时帮助疏导和排解异常情绪,遇到复杂的情况及时跟导师和学院沟通汇报。

10月上旬,学院党委还推出了面向师生党员的线问卷调查,围绕学院基层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和“1+1”支部共建工作展开,共回收有效问卷129份,88.37%的党员认为自己所在支部的理论学习活动开展得好,86.82%的党员认为自己所在支部的实践活动开展得好,91.47%的党员认为学院党委在上学期组织的支部共建效果好。对于理论学习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是要创新学习形式,增加视频动画的内容,希望内容与时俱进、结合身边实际,可以多利用网上学习的方式。对于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是,扩大活动范围,让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也多参与进来,活动多结合学科实际,形式再多样一些,外出参观需要讲解员提升参观效果。对支部共建工作建议提出明确的共建要求,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对学院党建工作的建议有,面向本硕博开展不同类型有针对性的活动,多组织开展实践类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