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员参观“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

发布者:张磊作者:乔雨 王兰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279

20191024日下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70余人前往海冰楼参观了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此展览全面展示了南开大学厚重办学历史与新时代发展成就。
  新修缮改造的海冰楼坐落于八里台校区的新开湖和马蹄湖之间,高度为17.95米,地上三层建筑面积为5900平方米,地下762平方米,内部设有校友活动交流室、教师科研展厅、学术报告厅、千人大礼堂、微格教室等功能空间,在保留了原有的红褐色主基调建筑风貌的同时又增加了现代化的设计理念,极大地促进了南开大学新百年的科研交流、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


本次展览设施在海冰楼一楼大厅,由宣传讲解员为大家介绍展馆情况。本次展览以百年南开“公能日新”为核心思想,从“序篇”、“育才救国 宏业奠基”、“抗日御侮 刚毅坚卓”、“开国继兴 革故鼎新”、“改革奋进 科教兴国”、“心机腾骧 矢志强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等7个篇章,展览了近百件物件和近千幅图片,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南开大学100年来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的奋斗历程。


展览融入了“公能日新”的爱国情怀,通过图文展示、实物展陈、场景重现、影音结合等多重手段综合运用,全方位地展示了百年南开砥砺前行的爱国道路和越难越开的奋斗历程。

该展览同时还展出了周恩来总理入学名册、严修先生手札、张伯苓显示演讲稿、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参军入伍八学子的回信等珍贵资料,南开大学不同时期的校徽、校刊、教学科研仪器等实物和近年来的科技教育成果。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授龙加福感慨地说:“南开百年校庆展示的图片、文字及实物,使我更加全面了解南开大学的百年发展历程,体会了南开人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爱国担当及勇当时代重任,在南开大学新百年之际,我们应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刻苦钻研,将小我融入大我,为中国的人才培养及科研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本科生党员杨江说:“这次来到海冰楼,参观‘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重温南开大学百年历程,看到南开大学为中国和世界做出的巨大成就,我非常激动。走过百年的南开大学不同其他任何大学,走出了自己的南开道路。公能校训是南开的魂,秉承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一代代南开师生做出了属于自己的贡献。今天,站在新的历史时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辈南开人肩负着属于我们的历史使命,时代赋予我们责任,我们定将继续书写好南开的精彩故事。”


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柴周毅说:“1017日百年校庆盛大场面的激动和喜悦还未散去,1024日学院党委又组织参观了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作为已在南开大学就读了四年本科的研究生,我内心触动很多。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它建立时所处的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南开大学诞生于国家苦难民族危亡之时,因此南开是为救国救民谋出路而办起来的。南开的历史,就是一部如何爱国的历史。参观完毕后,我认识到:南开培养学生,一是教育怎么做好自己,要努力学习,要加强体育,要时刻面必净、发必理;二是教育怎样为国家为社会服务,因而要知中国、服务中国’,要‘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因此我们每一个南开人,不仅要有‘南开情怀’,更要有‘家国情怀’。南开情怀告诉我们怎样做好一个南开人,家国情怀告诉我们怎样做好一个中国人。通过此次参观,我更加珍惜和感激南开对我的教育,更加坚定了我的南开情怀和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为国担当、为国奉献,一直是南开人不变的使命,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本次展览参观活动展示了南开大学走过的100年的不平凡历程,新一代的南开人应从百年南开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嘱托,发扬“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品格,全面加速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