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2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2901

1122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我院校友钱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院校友、南开大学客座教授曹义海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钱前校友1979年至1983年就读于南开大学生物学系遗传学专业。现任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超级稻种质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科学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等荣誉。

钱前长期从事作物种质遗传资源学研究,从生产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出发,通过遗传资源创新与现代生命科学技术相结合的策略,在水稻遗传种质资源发掘创新、重要农艺性状解析与分子育种等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生产上具有重要育种价值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二等奖(排名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及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05篇,SCI总引10016次,他引9565次,其中在NatureScienceNat GenetNat CommuNat PlantMol PlantPNAS等国际顶尖刊物发表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论文86篇;获发明专利35项;主持育成广两优7203、广两优7217、嘉禾优72457个高产、优质兼顾型新品种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曹义海出生于中国山东,1983年考入山东大学医学院。1983至1986年,到中国科学院血液研究所和瑞士路德维希研究所癌症中心进行研究学习。1993年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到美国哈佛医学院儿童医院进行博士后学习。1996年回到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2004年获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终身教授,2006年获得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荣誉医学博士学位。2018年10月22日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

曹义海研究领域包括肥胖、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并发症、肿瘤及转移、心血管疾病等的病理性血管新生机制的研究。他主持欧盟研究基金会、欧盟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瑞典科学研究基金会、瑞典癌症研究基金会、瑞典儿童癌症基金会、瑞典糖尿病研究基金会、瑞典瑟德拜耳基金会、瑞典瓦伦堡基金会、丹麦诺和诺德基金会,参与中国以及国际合作研究基金会等项目共计30余项。先后获得Fernstrom 研究奖、阿克塞尔医学博士奖、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杰出教授奖,还获得了授予欧洲最顶尖科学家的 ERC 高级研究奖。已获50余项国际专利,创建Swenora公司和Clanotech公司。共发表论文 200 多篇,其中Cell系列发表14篇文章,Nature系列发表20篇文章,Science系列及同类杂志发表6篇文章,PNAS发表43篇文章,JCI 发表9篇,JEM发表4篇,Circulation发表4篇。担任Vascular Cell杂志主编,Scientific report等杂志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