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第四次“形势与政策”课——认识台湾政治,推进祖国统一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李鹏琳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841

  20191124日,生命科学学院第四次“形势与政策”课——认识台湾政治,推进祖国统一在商学院大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次课程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程同顺主讲。


程同顺从台湾政治乱象讲起,谈及台湾政治过热、民粹主义泛滥、反意识形态化、法治不彰等种种现象。他详细阐述了台湾政治体制的变迁过程,台湾政治的民主化历程,进而分析了台湾民主困境产生的原因。程同顺认为,宪政体制的缺陷是导致当前台湾民主困境产生的重要原因,缺乏对总统权力的制约,总统与行政院的关系不甚明了,行政院与立法院的关系暧昧,对立法院的监督机制形同虚设,选举制度不够完善等都导致台湾民主制度运行不畅。此外,两蒋时期国家形象塑造的失败,造成两岸长期隔离,形成了事实上的“台独”。目前的政党政治只关心选票,不考虑社会理想,人为操纵选举过程,由此衍生的统独问题、省籍问题、族群问题、蓝绿阵营对决等都不利于民主巩固,更孕育出一个不利于民主制度运行的分裂型社会,加之台湾民主先天发育不足,更加剧了其民主制运行面临的困境。对于台湾而言,仅有民主制度是不够的,道德操守、政治文化建设同样重要。

程同顺说,美日不愿看到两岸统一,因而通过支持“台独”减缓中国崛起的速度,并将煽动“台独”作为在国际事务上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破坏两岸团结统一的进程。展望两岸关系的未来,程同顺指出,两岸关系要考虑历史因素,对台工作要展现更多灵活性,中国大陆的发展与持续稳定是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