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生科院和文学院共建党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张磊作者:马子龙 马道程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61

51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第四党支部和文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天津文化中心共同举行了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来自两个不同党支部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共同参观了天津博物馆中华百年看天津“严修与天津近代文化教育”主题展览,并分组参观了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



 

说起中华近代史,不能不提天津。在“中华百年看天津”展览中,荟萃了自古至今在天津的历史人物以及出现的文物,看着这些具有历史传统的种种,犹如回到了20世纪,身处在那个年代的街区,亲眼见证中国的兴衰。在鸦片战争的烽火硝烟中,中国历史掀开了从天朝上国逐渐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沉痛一页。从天津销烟到三次大沽口战役,到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到中国第一所高等学府的建立,再到五四运动的革命浪潮,天津人民始终站在抵御外敌入侵的最前线,也站在中华民族改革发展的最前线。同学们一路跟着历史的足迹,回顾着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所经历的耻辱,艰辛,让大家对这段历史有了一个感性而深刻的认识。历史在变化,历史在发展,现如今的天津已不再是外国殖民者的殖民地,进步着的天津,不断发展着的天津,充满生命力的天津正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接下来,党员同学们参观了“智起津沽——严修与天津近代文化教育”展览。在陈列馆中,同学们看到了“校父”严修先生为中国近代文化教育带来革新,从贵州到天津,新学在严修的努力下得到发展,新学这一开启民智的近代教育,不仅成就了中国民族意识崛起,也促进了现代教育的发展,而我们正徜徉在他所创下的成果中,继续耕耘着中国的未来。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增长了自身的知识与阅历,感到了现在天津的快速发展与创新,更加坚定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信念,并纷纷表示要将自己的人生目标融入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当中,将南开的公能品格融入到实干兴邦的伟大实践当中,让拼搏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爱国奉献中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