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立民校友来校做“美国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的运营模式”专题报告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593

    1127日,波士顿学院技术转移及授权办公室主任、世界华人技术经理人协会会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文立民博士以“美国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的运营模式”为题,在八里台校区生物站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报告。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孔德领向文立民颁发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讲坛主讲嘉宾”纪念牌。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主办,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文立民博士是一位集生命科学、商业管理和专利法知识背景于一身的技术转移专家,曾任世界著名的冷泉港研究所(位于美国纽约长岛)技术转移部副主任,是在美国最早进入技术转移领域的华人之一。近二十年来主要从事科研成果发明的知识产权管理和商业化的主管工作,具有丰富的专利申请和技术转移的实践经验。

    本场报告由技术转移项目的产生背景切入,简要介绍世界技术转移的相关组织机构,后围绕美国技术转移运营体系中市场营销、合同与许可、初创企业、资本投入、操作实务与人员配置、政策与程序支持、项目组合管理及评估判断、专利和法律问题、经济发展贡献度、行业参与度等共十三个模块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和讲解。文立民认为,南开大学未来在技术转移领域大有可为,应结合国情校情,学习借鉴国际技术转移先进经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通过选聘具有复合型知识背景的专业管理服务人员,提升技术成果价值评估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优化成果的组合运营,同时注重拓展成果推介渠道,争取政策支持,将更多专家的先进成果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文立民博士在讲授结束之后与师生展开热烈互动。现场师生就实习就业与能力储备、技术转移信息获取、技术转移和运营实务以及技术合同审核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


 技术转移专题报告会后,科学技术研究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南开大学横向科研政策宣讲,对国家和学校层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并就最新出台的《南开大学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变化进行介绍,力图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加强技能培训,促进我校横向科研与成果转化工作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