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南开大学第五届“理论之星”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682

本硕博同学们: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决定在全校共青团系统开展第五届“理论之星”选拔培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弘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和培育一批以“理论之星”为代表的、公能兼备的南开青年理论先锋;充分发挥“理论之星”的引领作用,调动广大青年主动参与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选拔流程

1.报名推荐

128日前,各学院团委结合学生自主意愿和学院理论人才培育计划,综合考察政治信仰和道德素养,推荐对理论研究有兴趣并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团员青年为“理论之星”候选人;各学院推荐人数不超过10人。

2.人选选拔

1)笔试测试

1212日(暂定),对院级推荐人选的选拔考试,考试形式为笔试;根据笔试成绩排名,选拔产生第五届“理论之星”候选人初步人选。笔试内容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内容和时政热点;笔试将分校区设置,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宣讲实践

初步人选名单确定后,候选人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个主题中任选1-3项,可结合寒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面向社会各界至少开展1次宣讲活动,撰写并提交宣讲实践报告。

宣讲内容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建设、理论创新等。

根据笔试测试成绩和主题宣讲效果进行综合评价,最终确定第五届“理论之星”候选人正式人选。此阶段的综合评价中,参与第十三期南开大学青年理论研究并完成结项、参加各级大学生奖思政课大赛并获奖的相关人员,将给予优先考虑。

3.培育评选

第五届“理论之星”候选人正式人选须在春季学期参加由校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理论学习、实践教学、集体备课、课题调研等相关培训课程;积极参与学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等相关比赛。

综合培育阶段的各项考核结果,评选出第五届“理论之星”相关奖项的拟授予人员;在完成至少4次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主题宣讲且达到宣讲效果标准要求,正式授予第五届“理论之星”相关荣誉,进行专题宣传。

三、材料提交及其他事项

1.有意愿报名的同学,请于128日前,填写个人表(附件1)以及学院汇总表(附件2),将附件1、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skyxuegb@126.com.邮件题目格式为:“姓名+理论之星”。

2.获评“理论之星”称号的学生,除颁发证书等奖励外,可根据个人意愿在校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等学生组织担任骨干(不分年级),并推荐进入南开大学“青马宣讲团”。


 


附件:1.第五届“理论之星”选拔培育工作报名表

      2.第五届“理论之星”选拔培育推荐情况汇总表


附件1 个人表.docx

附件2 学院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