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4754

 

关于开展“坚定自信跟党走,决胜小康勇担当”

2020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本硕博同学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开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南开大学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及回信精神,校团委决定以“坚定自信跟党走,决胜小康勇担当”为主题开展2020年南开大学寒假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开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南开大学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及回信精神,引导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深入了解国情民生,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爱国奉献传统,深化为新时代“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实际行动,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开人的智慧与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宣讲‘中国之治’,决胜全面小康”专题实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广大师生利用寒假,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是今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重点任务。学校鼓励实践团队或个人,结合个体成长、家族变迁、家乡发展,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宣讲等形式,深切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坚定“四个自信”、“以小见大”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理解好、宣讲好。宣讲参考提纲及PPT见附件1、附件2。实践结束后,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实践调研报告或宣讲总结(含宣讲照片、微视频等)。

(二)“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题实践

“梦圆南开·心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传统实践活动,旨在鼓励南开优秀学子回到高中母校宣传南开大学,同时发挥朋辈带动作用,帮助高中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近期,学校团委联合招生办公室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学生以个人或者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团队报名可以跨学院、专业和年级,强化地理区域概念。具体通知和实践成果要求参见《关于开展2020年“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见附件3)。

(三)“敬老孝亲爱劳动继承传统颂家风”专题实践

敬老孝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寒假假期恰逢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劳动,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并通过书法、摄影、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手书一副春联、为家人做一次年夜饭、晒一张创意春节全家福、get一项劳动新技能、展示一种家乡春节特色民俗等实践活动。

(四)“读南开书行爱国路”专题实践

2020年,学校团委将联合图书馆举行“书香南开”系列文化活动,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年度“悦读之星”校级评选活动。为了营造南开园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并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以书会友的平台,学校将2020年“悦读之星”评选前置于寒假期间,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利用假期精选精读我校图书馆馆藏好书,并将读书心得、学习思考与实践有机融合、相辅相成。参与实践活动的学生,可以参照学校图书馆推荐书单(附件4)读书并提交10001500字的心得体会或书评。同时欢迎提交配乐音频或演讲视频材料,时间限定在5分钟以内(往期视频请浏览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6250389)。优秀稿件将进入图书馆“书海撷萃”,部分优秀稿件推荐参加2020年书香天津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评选活动初选,图书馆还将邀请该专项社会实践先进团队或个人做客南开大学“真人图书馆”系列讲座、走进“朗读亭”进行专业录播。

学校除重点支持以上四类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外,为继续发扬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支持边远地区教育事业,鼓励各实践队通过自筹书籍的方式在家乡所在地区的中学、小学或社区建立“南开书屋”(新建书屋自筹书籍数量不得少于600本),建立书屋请在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中进行申报,并及时提交书屋揭牌仪式新闻稿件、照片及有关建设资料等。

三、立项方式

(一)寒假社会实践的参与者必须为南开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各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在以上四个专题之中任选(可多选)实践内容。

(三)选择上述专题的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多选)登录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shsj.nankai.edu.cn)进行报名,填写相关信息后,经学院团委审核将团队项目的有关材料报送校团委。需要说明的是,后期评优等工作将以系统申报信息为准,不得替换修改;学院团委会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细致审核,对实践时长申请进行严格测算;选择第二个专题(即“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题实践)的实践队无需在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上提交材料,按照学校招生办公室要求完成好相关任务即可,实践结束后统一导入相关时长认定。

四、日程安排

(一)1213日前

申报的学生选定实践主题、确定实践时间、完善实践计划、完成团队组建。实践团队负责人在系统中发布活动信息(亦可借助系统校内招募成员),团队成员进行报名,团队负责人确认团队成员并提交至学院管理员进行审核。

(二)1220日前

选择上述专题的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多选)需要以分团委为单位在系统内提交本单位所有项目材料,分团委管理员完成审核后提交至学校审核环节。1220日系统暂时关闭,不再接收新的申报内容。

(三)201912月下旬

校团委公布各专题社会实践团队名单,发布寒假社会实践宣传方案,通知介绍信领取时间地点。

(四)20201月中下旬至2月中上旬

各实践团队或个人根据计划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五)2020229日前

各实践团队或个人通过系统等途径上传实践反馈材料,各学院依据《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公能”学分认定实施办法》为参与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相关认定,校团委将依据系统内的立项报备情况,为团队或个人提供实践证明。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实践形式为宣讲活动,则根据宣讲时长来计算实践时间;如果实践形式为读书、调研、寻访活动,则根据实际活动时间来计算,单日实践时间不超过8小时;如果实践形式为弘扬家风、劳动教育,系统内提交的反馈材料默认每份材料认定时长不超过2小时,单日实践时长不超过8小时。

五、其他安排

(一)网站使用

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shsj.nankai.edu.cn)首次上线使用,具体使用方法见附件5

(二)总结考评

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多选)需在开学后两周内根据所选主题在系统里上传相关总结材料,截止时间229日,校团委将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考评会,对表现突出的团队、个人和组织单位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夯实理论基础。学校建议各实践队或个人认真学习研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文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著作以及与新中国史党史相关的书籍,并结合读书心得开展实践调研,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思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层逻辑,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二)着重进行返乡实践。在南开迎来新百年的崭新起点上,学校特别鼓励参加实践的同学在家乡开展好“梦圆南开·心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到家乡,特别是高中宣传南开大学,发挥朋辈传递作用,带领高中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时宣讲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的精神与公能日新的历史文化,展现南开优良校风、学风,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各分团委要把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加强预防,安全第一”的方针,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全员安全教育,注重整个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与此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寒假实践契机,深化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将孝老爱亲教育、劳动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读书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融入寒假社会实践,做好统筹谋划,力求高效、实效。

 

人:李文茹  

联系电话:2350846285358091


附件1:2020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提纲.docx

附件2:2020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提纲PPT.pptx

附件3:关于开展2020年“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4:”读南开书 行爱国路“寒假实践活动推荐书目(60本).xls

附件5: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平台学生使用手册.docx



 

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