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电信诈骗 守护平安生科

发布者:江毅作者:吴云波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143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防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1212日,生科院邀请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刘警官于生物站报告厅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数据显示,我校自20191月份至201910月份,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36起,其中本科生所占比例为74.8%,硕士研究生占20%,博士研究生占5.2%。生科院是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需要引起师生的高度重视。

讲座中,刘警官结合近10个月我校发生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例为师生们介绍了8种诈骗类型,包括冒充客服人员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上买卖商品冒充第三方平台诈骗、网络刷单诈骗、支付保险金诈骗、充值返现诈骗、冒充公检法等国家机关诈骗、网上投资诈骗等。刘警官提醒大家,要时刻加强防范,牢记“六个一律、八个凡是”,谨防电信诈骗,守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生科院党委副书记李营指出,我院师生对于电信诈骗疏于防范,在场师生不仅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也要积极向身边的同学、朋友讲解预防电信诈骗的重要性,增强防范意识。

各位师生也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意识到了电信诈骗就在自己身边,平时自己应该多注意加强防范,做到不轻信、不汇款、不链接、不泄密、不刷单、不贪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