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劲松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帅领 王凤箫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423


2019121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劲松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生物站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题为“Genome tagging project (GTP): tag every protein in mice through “artificial spermatids””的精彩报告。

李劲松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半克隆小鼠的优势及应用。生命通常起源于受精卵,是精子与卵子相结合的结果。传统意义上的克隆动物是通过将供体细胞核植入去核卵母细胞中产生的,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这种克隆动物,还存在一种半克隆动物,李劲松研究院团队通过将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代替精子注射进入小鼠卵母细胞,由此产生的小鼠即为半克隆小鼠。李劲松研究员介绍到在CRISPR-Cas9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半克隆”小鼠在个体水平上进行遗传筛选对哺乳动物功能的基因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应用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恒表达Cas9蛋白,构建突变库,并结合半克隆技术,可以实现在多个不同的方面对于小鼠个体水平进行遗传基因的筛选。基于此项技术科学家认为,人们可能在分子水平上,更加高精度,高准确度地对生命活动进行时空追踪,因此主导了“基因组标签计划GTP”。李劲松研究员表示,通过这种“人造精子细胞”可以对感兴趣的蛋白质进行特性的标签标记,即将特定的标签序列整合到感兴趣的基因序列中,并将准确地反映到半克隆小鼠中,这将实现原位、实时并且动态的在活体动物中研究蛋白。

讲座过程中,参会师生对李劲松研究员团队的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争相提问。李劲松研究员不仅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还跟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