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本-博贯通式培养计划实施细则(更新安排)

发布者:王坚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2667

更新后续安排:

1. 2020年5月15日上午11点之前,学生提交《生命科学学院推荐2020年本-博贯通式培养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发送至邮箱nkwangj@nankai.edu.cn。

2. 2020年5月15日,学院进行资格审查。

3. 2020年5月18-20日,面试遴选(面试考核时间、地点和方式另行告知); 

学生与指导教师进行双向选择,确定入选名单;

公布面试结果及入选名单。

4. 2020年5月27-29日,入选学生与指导教师签订双向选择协议。

                                                                                            2020年4月24日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本-博贯通式培养计划实施细则

 

为了发挥人才培养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计划施行本-博贯通式培养计划,具体要求与安排如下:

一、报名要求

1.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与严谨学风,有勇于追求真理和献身科学的精神。

2. 具有系统扎实的生物科学理论基础,具有独立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符合南开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基本要求,原则上没有专业必修课重修。

3.英语成绩优秀,符合南开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外语水平要求。

4.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体魄。

二、培养目标

生命科学学院本-博贯通式人才培养的目标是,通过优化完善本博各阶段培养资源,系统强化学术科研训练,加强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为国家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创新意识强烈、科学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端生命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三、选拔培养

1.选拔

1三年级本科生同学自愿申请,填写《生命科学学院推荐2020年本-博贯通式培养免试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

2学院进行资格审查。

3)由意向导师、各系主任和学院相关领导共同组成的导师团队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进行面试遴选

4公示、公布面试结果及入选名单。

5入选学生与指导教师签订双向选择协议。入选学生应参加南开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获得推免资格后,于20209-10月按教育部统一安排,完成推免录取工作。

2.培养

1)本科三年级:完成本科阶段前三学年必修课程学分。

2)本科四年级:入选学生获得推免资格后,在本科四年级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6000//);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提前进行部分研究生课程学习;四年级下学期修满学分,通过本科学士学位毕业答辩,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研究生阶段: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修满学分,通过博士学位论文毕业答辩且发表的科研成果达到授予学位要求,授予相应的研究生学位。

四、其他

确定入选贯通式培养计划的学生需签订《生命科学学院本-博贯通式培养计划双向选择协议》。在签订协议后,如学生退出贯通式培养计划,将扣除其研究生推免面试中“德育”部分的成绩。

 

 

 

生命科学学院

20191210

附件:生命科学学院推荐2020年本-博贯通式培养免试研究生申请表.docx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本-博贯通培养 双向选择协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