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博士于凡荣获“南开十杰”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820

    于凡,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2002年以山东省高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期间连续四年获得北京大学一等明德奖学金。并于2006年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士学位。2015年9月,以专业最高分418分考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南开大学光华奖学金一等奖,一次国家奖学金 ,一次一等学业奖学金。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中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居世界之首。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所强调的:“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于凡同学将糖尿病的防治选为自己的博士研究课题。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历时四年,于凡同学和她的实验室同仁们日夜奋战在糖尿病防治的一线。而这一切终于在去年有了回报。去年11月,Nature 旗下的Cell research上发表了以于凡同学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该论文尝试阐明糖尿病并发症和纤毛病的关系以更好的治疗糖尿病并发症。如果将该成果转化将有助于解决我国1.144亿糖尿病患者的痛苦。

    除了科研上的付出,于凡同学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从政治思想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社会主义,关心国内外大事,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文件,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尊重别人,诚实做人,任劳任怨,注重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观念,尊敬领导,尊重老师,团结同事,关心同学,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各种活动。

    恰逢南开百年华诞,作为南开学子,于凡同学以“科技强国,科教兴国”为己任,遵循母校“允公允能”之校训,践行“三个面向”科学发展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