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神索”团队负责人董显豪:每一个死磕的人背后都有光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243

    2019年1012-15日,“建行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于浙江大学举行,南开大学“神索”和“起智时代”两支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双双斩获金奖,为南开百年华诞献礼。

    董显豪,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神索:划时代的组织工程神经导管”项目负责人。自20162月起,进入南开大学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习,师从我校科研部部长孔德领教授,从事组织工程方向的研究。


四年的探索终使“神索”铸成

    董显豪简单介绍了“神索”项目的由来,外周神经系统赋予人类感觉与运动能力,交通意外、建筑事故、烧烫伤等诸多原因都会造成外周神经损伤,全球外周神经损伤人数多达一亿人,其中我国患者数量就超过五分之一,这些患者往往因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而瘫痪。而现在临床上对外周神经损伤主要采用自体移植的治疗方式,也就是“拆东墙,补西墙”,这种方式不仅存在尺寸不匹配、手术时间过长等问题,还会造成患者的二次损伤。若是能开发出一款具有良好修复效果的神经导管,则能够造福广大患者,带给他们更好的生活。

    孔德领教授作为我国心血管组织工程领域的权威专家,长期从事小口径人工血管的研究,逐渐形成了拥有丰富经验的研究队伍,并搭建了一流水准的研究平台。董显豪入学后,在进行小口径人工血管研究的同时,与在站博士后朱美峰一同发现人工血管与外周神经导管在再生过程以及支架设计等方面存在许多相通之处,便在孔老师的支持下开启了神经组织工程方向的课题,这一做便是四年多的时间。

    “神索”是用于外周神经损伤修复的导管,当神经断裂后,雪旺细胞及神经纤维的再生是无序且缓慢的,而“神索”通过加入引导纤维,能够如绳索一般引导神经细胞沿其有序且快速地爬行,这也是“神索”名字的由来。同时,巨噬细胞是在再生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类细胞,“神索”通过拓扑结构调控将巨噬细胞快速转化为促再生的M2表型,进一步加速了神经的再生及神经功能的恢复。此外,由于选择了降解速度可控的材料,使神经再生的速度与“神索”降解的速度高度匹配,从而避免了术后持续的疼痛与肿胀。

小小成绩的背后需要不断的努力

    “在实验研究的过程中是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问题的,”董显豪坦言道,“你需要一步步摸索,不断地改进支架制备的条件与技术细节。”由于没有前人的经验,每一步看似轻松的实验,实际上都会历经许多困难,每一个原理的探究,都需要历时数月乃至数年之久。

    科研与创新是没有捷径可言的,谈及如何解决在研究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董显豪笑着道:“简单地讲就是死磕。”他表示努力钻研、永不言弃的精神是基础,结合自身实验结果查找文献并进行深入分析是关键,同时与师长的沟通交流也必不可少。

辛苦中也有着满满的难忘

    在被问及项目中难忘的经历时,董显豪提及“神索”的大动物实验,他讲到该实验的对象是左侧坐骨神经长距离缺损的比格犬,其左后腿完全瘫痪,仅仅经过28天,犬就恢复了奔跑的能力。“看到它恢复后快乐的样子,我非常高兴,不仅仅是因为其本身的恢复令人欣喜,更是因为这代表了该项目未来的临床价值,如果患者也能因为我们的治疗回归正常的生活,那将是我们最期待看到的事。”董显豪如是说。

    谈及获奖,董显豪说:“我们这次拿到金奖,最大的收获并不是金奖本身,而是整个参赛的过程与经历。”从三月份至今大半年的过程中,董显豪与团队成员建立了极为深厚的情谊,与老师进行了许多关于科研转化方面的交流,并且个人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与提升,这些都是他值得珍藏一生的宝贵财富。

期待百年南开再现辉煌

    “在比赛中,我们与来自全国的顶尖高校的顶尖项目进行了一轮轮PK,能最终捧回金奖,这是因为南开大学本身就是拥有深厚底蕴与实力的。”他无比自豪的感叹道。正值南开百年校庆之际,董显豪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南开大学一定会在全体南开人的努力下,变得越来越好,再现辉煌。


寄语生科学生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自己喜欢的方向上越走越好,用自己的努力让南开大学、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你们为荣,为我国的生命科学事业贡献属于你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