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2590

同学们:

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天津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天津市2020年春运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在春运工作中的作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国情民生,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擦亮青春名片,为温暖津城贡献南开力量,学校拟组建“暖冬行动”志愿服务队,开展2020年南开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有关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

二、服务时间

2020110日至218日,以5天为一个周期,共分为8个周期,共40

三、活动内容

春运期间,动员广大南开学子利用寒假,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托市内火车站、地铁、机场、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交通场所,从春运旅客普遍性需求出发,围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1. 以火车站为中心,在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等三个点位招募青年志愿者和铁路内部青年员工志愿者参与铁路春运志愿服务,重点协助车站做好购(退)票指导、指路咨询、重点帮扶等志愿服务,配合铁路系统做好春运服务工作。

2. 以机场为中心,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招募青年志愿者和机场员工、驻场单位员工志愿者在航站楼内向旅客提供指路引导、航班延误应急疏导等服务。继续开展“情暖机场新春送福”等系列活动,为旅客送去温馨的节日祝福。

3. 以长途客运站为中心,在滨海客运站、西站客运站、通莎客运站、宝坻客运站等点位招募青年志愿者和客运站内部员工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做好换乘指引、重点帮扶、安全宣讲、秩序维护和乘客疏导等工作。

4. 以重点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招募青年志愿者和广大公交、地铁系统员工青年志愿者在重点交通枢纽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换乘指引、安全宣讲、秩序维护和乘客疏导等工作。

5. 以高速公路服务站为中心,招募高速公路员工志愿者免费为旅客提供车辆维修工具、医药箱、行车地图及路况信息。

四、成员招募

志愿者须为南开大学全日制在校生,自愿参加活动,服从团队管理,按时上岗履责,具有基本的志愿服务能力,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温暖的话语、实际的行动,充分展示南开青年积极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文明素质,树立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让回家途中的群众切实感受来自南开青年志愿者的温暖情谊。

“暖冬行动”志愿服务队按照8个服务周期(第一期2020.1.101.14,第二期2020.1.151.19,第三期2020.1.201.24,第四期2020.1.251.29,第五期2020.1.302.3,第六期2020.2.42.8,第七期2020.2.92.13,第八期2.142.18),每个周期11个点位(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滨海客运站、西站客运站、通莎客运站、宝坻客运站、公交站、地铁站、高速公路服务站)招募队员,志愿者招募结束后学校与各点位负责单位进行协调匹配,确定最终志愿者上岗时间和地点。

申报学生于2020198点前登录南开大学志愿服务管理平台(https://zyfw.nankai.edu.cn),在已发布的“暖冬行动”8个周期的活动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报名(可多选),并在网站【通知公告】获取暖冬行动服务队微信群二维码加入群聊。志愿时长预设定为8小时/天,视实际服务时长而定。学校将在1912点前对申报情况进行审核,志愿者可登陆平台查看申请审核结果。

五、其他安排

南开大学志愿服务管理平台(https://zyfw.nankai.edu.cn)首次上线使用,具体使用方法见附件1、附件2


 附件1:南开大学志愿服务平台志愿者使用手册.pdf

 附件2:南开大学志愿服务平台志愿团队使用手册.pdf 


 

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

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督导中心

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