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2020届(2016级)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安排通知

发布者:王坚作者: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983

根据教务处通知,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生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检验教育教学成效,维护学生利益,现学院启动2020届本科生的毕业资格审核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学籍清理原则

2020届本科毕业生,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的学生,执行2016级《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学则》及2016级培养方案;基本修业年限为五年的学生,执行2015级《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学则》及2015级培养方案。其中超出基本修业年限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执行入学年级的学则及培养方案,也可执行降入年级的学则及培养方案,二选其一,必须完全按照所选年级执行。

二、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审核

1.311-16日)请准备毕业的同学自行登录学生选课系统(教务系统),审核已修学分(含在读毕业论文)是否达到专业培养方案的应修学分要求,符合本届毕业生的毕业条件。

2.311-16日)有新增境外交流学分认定的同学,请将教务处审核通过的学分认定表扫描件发送至邮箱nkwangj@nankai.edu.cn

3.311-20日)如本学期未能达到毕业条件办理延期毕业或申请提前毕业的同学,办理流程请见下文“三、延期及提前毕业申请条件及办理流程”。

4.311-20日)学院教学办统一对所有毕业生进行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审核并公布初审结果。

5.321-23日)学生参照初审结果再次登录选课系统(教务系统)进行核对和确认。

有任何疑问,可咨询教学办李老师邮箱liyesky@nankai.edu.cn

三、延期及提前毕业申请条件及办理流程

1.延期毕业申请

学校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制度,尚未到最长修业年限的学生,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延期毕业:
1)学生已获得的课程学分加上本学期已选课程学分,未达到本人所在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应修学分总数的;
2)学生已获得双、辅修课程学分加上本学期已选双、辅修课程学分,未达到本人双、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应修学分总数的。

(本学期如果已选学分加上已修学分满足毕业条件的,不得办理延期。)
2.
提前毕业申请

在校时间尚未达到基本修业年限的本科生,已获得课程学分加上本学期已选课程学分满足本人所在专业培养计划方案规定的应修学分总数的,可申请提前毕业。申请通过后,学校将视作应届毕业生进行毕业资格审核。
3.申请流程
1)申请延期毕业的学生需填写《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延期毕业申请表》(见附件1),其中因主修专业申请延期毕业的,将申请表电子版发至学院教学办李老师邮箱liyesky@nankai.edu.cn因双、辅修专业申请延期毕业的,将申请表电子版发至双、辅修专业所在学院教学办邮箱。
2)申请提前毕业的学生需填写《南开大学本科学生提前毕业申请表》(见附件2),将申请表电子版发至学院教学办李老师邮箱liyesky@nankai.edu.cn

3)延期毕业或提前毕业申请截止日期:324。学生需待实际开学后,提交纸质版至学院或双、辅修专业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

4)申请截止后,如无特殊情况,本学期不再受理延期毕业、提前毕业申请。

四、毕业资格审核
毕业资格审核是确定毕业生离校时的最终状态,审核结果包括毕业、结业和肄业。
本学期仅有毕业论文(设计)课程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之后,即可进行毕业资格审核。
本学期尚有毕业论文(设计)之外其他课程的学生,须在期末考试后,尽快将学生成绩录入系统,进行毕业资格审核。

五、学位审核
学位审核是对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生进行学位资格的核查与确认,审核内容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
学生必修课经重修所取得学分数是否达到20学分;
 2.
攻读双学位的学生,在未达到第一条的情况下,两个专业必修课经重修所取得学分数是否达到30学分;
 3.
受到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学业期满时,平均学分绩(不含通识选修课)在本专业的排名是否位列前30%(不含)之后。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0-3-11


附件1:延期毕业申请表.doc

附件2:提前毕业申请表.doc

关于做好二〇二〇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