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教师党支部网络会议开展理论学习

发布者:孙越作者:王兰 潘皎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609

(通讯员 王兰 潘皎)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理论学习,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一直重视教师的理论学习,通过专题党课报告、党建活动等形式提高教师队伍的理论素养,注重发挥党支部的载体作用,促进教师们不断完善自我、与时俱进。经过长期的努力,生科院已经锤炼出了一支政治站位高、理论素质强的教师党员队伍,在疫情隔离的这段时间,教师党支部主动组织党支部活动、召开线上党支部会议,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并将理论学习和自身工作紧密结合,在党员会议上畅谈体会、交流思想,真正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

 310日,微生物学系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召开微信群视频会议,在党员针对3月理论学习内容认真自学的基础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以及“单玉厚等六名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理论学习之后,党员老师们逐一发言谈学习体会。


 党支部书记潘皎老师说:对在这次疫情中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感触深刻。在疫情期间,我们国家各省医疗队对湖北省、武汉市的对口支援,军队医务工作者勇赴一线进行支援,全国人民捐款、捐物,医护人员、警察、公安、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都参与到了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因为国家和人民的付出,为我国老百姓提供了最安全的生活环境。尤其是我校西南村社区服务者热情地为校内居民服务,为我们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生活保障。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和研究生的辅导工作,虽然在隔离期间,但学生培养的这根弦不能松,我们把学生培养好也是为祖国抗击疫情做贡献。

 刘方老师也指出:在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够做到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后,重返救治病人的一线工作中,他们的崇高精神让人感动。作为教师,在疫情期间,做到“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就是我们的在岗位上的责任和坚守!

 李明春老师谈到:通过最近的疫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中的“制度自信”体会最为深刻。党和国家政府在这次疫情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相比于其它国家,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基层党员、医务工作者、检疫防疫人员、志愿者、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等都坚守工作岗位,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吴卫辉老师特别提到:作为生科院微生物学系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们以后要注意做好针对普通老百姓的微生物学知识的科普工作,如病毒和致病菌的知识,疫苗的开发和药物对致病微生物的治疗等科学知识,做好老百姓微生物学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工作,可帮助人们更好地做好防疫工作,使他们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打好疫情阻击战。

 年轻教师靳永新说:我国疫情防控的有效、有序地开展彰显了“大国精神”,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作为微生物学系的科研工作者,要利用专业优势对身边人做好科普教育,并积极、努力学习,做好知识储备,为复学后投入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学院党委委员、系主任乔明强老师提出:单玉厚等六名同志是共产党人的榜样,教师党员也要在自己的岗位发扬鞠躬尽瘁、勇于担当的精神。他还提到微生物学系老师今后应该考虑,如何将自己的科研课题和疫情防控以及人民的生产、生活更加紧密结合,并且需要更加重视生物安全等问题。随后乔老师就系内研究生复试、论文答辩、毕业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党委委员、副院长马挺老师介绍了学校、学院在疫情防控方面做的工作,并就分管工作中的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介绍,鼓励老师们积极申请科研项目,为生物学科的进步贡献力量。

 微生物学系博士后党员潘晓磊、吴萌萌、云媛也表示:对国家和人民在疫情期间表现的“大局意识”感触深刻,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仁心仁术、大爱无疆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生科院的教师能够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增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将思想统一到教育事业上来,即便在疫情期间,也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教学科研,一心一意谋发展,相信生科院的事业也势必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