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集体授课 单独辅导——《细胞生物学》线上教学实施及体会

发布者:王坚作者: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270

《细胞生物学》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必修课,选课学生包括来自生科院及化学院在内的近150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安排,按照教育部及学校“停课不停教”的要求,课程组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为保障教学质量,包括陈佺、陈凌懿两位院长在内的课程组全体成员,在正式开学前三周就积极准备并筹划最优线上教学方案,经过多轮讨论及线上模拟,确立了“集体授课,单独辅导”的教学新思路和新方法。


课程组先将全体学生分成四个独立小班,依据线上教学资源多样、受众广博、交流自由等特点,安排王春国教师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形式进行网上统一直播授课,陈佺、刘林、宁文、陈成彬等其他教师同时进入直播间,作为强大的直播授课后援团,实时解答上课期间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采用这种“1+n”授课方式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不影响直播授课的进行,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此外,原先每个独立班级的建制依然存在,周军、陈凌懿、朱玉山、宁文、陈成彬等课程组成员课后分别与对各自教学班建立了线上交流平台,对课上提出的思考题及同学们课后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进行单独讨论、分析和解答。


线上统一授课结合互动交流的模式,较好地再现了面对面式小班讨论的情景,加之网络自身的特性,很好地避免了“教师”、“学生”身份的心理负担,使师生都成为对科学问题有强烈热情的追求者。学生们在线讨论也更活跃,意外的调动了部分实地课堂活跃度不高的学生的积极性。

从开课至今,《细胞生物学》课程按预案实施教学,全力保障“停课不停教”,做到教学质量不打折,使学生“听后有所学,学后有所思,思后有所想”,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教学效果。可以说,《细胞生物学》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不是一个人的奋斗,是课程组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


(由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