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和实验平台党支部开展“抗‘疫’日记”撰写活动

发布者:单颖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213


(通讯员 王兰)近日,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和实验平台党支部创新党建形式,开展“抗‘疫’日记”撰写活动,全体党员积极热情参与,通过日记分享的形式交流疫情期间的生活点滴和体会感悟,志愿服务、线上会议、巡楼检查、下厨做饭、养花种草、读书带娃等等,彰显了行政和实验平台党员们乐观、积极、努力的优秀品质。

入职不久的辅导员李鹏琳在疫情期间非常忙碌,除了处理学院学生的相关事务,她还主动请缨担任当地的志愿者,承担所在村子的线上信息填报和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并前往防疫检查卡点上岗值班,负责登记和测量体温。她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她在日记中说:前线的抗疫工作者们以生命守护生命,我也要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守护身边的人。

去年刚留校的行政管理干部魏雪莹的家乡在黑龙江哈尔滨,在社区召集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加入,负责社区卡点出入人员的登记、发放出入证、测温等工作。哈尔滨的气温经常低于零下二十摄氏度,在志愿服务中,她不畏严寒,勇做志愿服务的前锋,她在户外站的时间最长,并承担检查小区各单位消毒的任务。并利用自己科班出身的专业优势,帮助小区物业录制科学防护方法的视频,在小区宣传载体上循环播放,她在日记中写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身为一名党员,愿意恒心坚守,在这场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委书记由佳的日记题目是“生命很美”,字里行间透露出了她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虽然没有上班,她的工作任务依然很重:学生防疫信息日统计、就业工作、心理工作、团委工作、学生学习工作生活大调研、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家教志愿者工作、青年到社区(村)报到工作、志愿汇网上登记工作、应急响应志愿者招募工作、青年理论立项工作、抗疫文化作品征集、南开生科公众号运营等等。她热爱学生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她努力做好学生的服务和引导工作。鼓励学生们关注国家在防疫工作中展现出的强大动员力和在市场供给、物资保障、舆论引导等方面展现出的制度优越性,以及在疫情中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她发起号召展开青年理论立项工作,给同学们提供思考、学习、研究的平台。她在日记中写到:常常跟学生讲,要有危机意识,现在危机来了,看到了太多的逆行者,也看到了太多的牺牲和死亡。生命的伟大、脆弱、可贵都深深感染了我,逆行者精神上的崇高是永远不会毁灭的,这种精神影响了无数人,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就在于此。

支部很多党员在家中一边照顾家人,一边“线上”工作,隔离在家的日子也异常充实。行政管理干部王凤箫戏称在家工作要“掌控全局”,将笔记本电脑从书房搬到了厨房门口的餐桌上,在家办公是下了“工台”上灶台,下了灶台上“工台”,工作、烧饭两不误。她和很多行政老师一样,值班期间是全能选手,她开证明、录数据,还主动到五楼温室“抢救“实验植物。她在日记中写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的人冲在前线,流血牺牲;有的人坚守一隅,稳定后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最终的胜利需要每一位普通人的共同努力。实验平台的副主任周颖日记取名为“爱生活、爱工作——我的抗疫日记“,疫情期间,当她得知一些重要的科研攻关实验需要使用大型仪器的时候,她积极向学校有关部门申请,沟通协调,并部署安排好仪器平台的值班人员,实验平台的老师积极配合,接到加班的指示后无一人推托,为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行政党支部还有三位专职领导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主管行政工作的副院长,疫情期间,他们勇于担当、不怕辛苦,主动给自己压担子。生科院有四个实验楼,他们巡楼、查安全、部署工作,亲自督促物资进出,四个楼走了无数遍。他们也分享了日记,日记的语言朴实而诚恳。党委副书记李营说:“实验学科,实验室就是老师和学生的命根子,实验材料都在房间里,有的过了重要的研究节点,有的植物已经死掉了,想到刚过春节之后就有不少研究生强烈要求返校,我们都劝阻了,如果不是疫情,现在的学院该又是怎样的繁忙景象。”疫情期间,她带领学生工作队伍做好学生信息统计、毕业就业工作等,她是生科院学生的“守护者”。行政副院长田在宁说:“在学校的统筹指导下,学院以坚定的态度和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运转总体稳定有序,实验室所需物资可以得到及时补充,并完成了疫情防控物资的应急储备,教职工身体状况均正常,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返津率已超过92%。”疫情期间,田在宁副院长几乎天天到学院工作,检查记录、联系老师、帮助实验室订液氮和蒸馏水、协调抗疫物资、到实验室叮嘱做实验的学生做好防护,他是名副其实的学院“大管家”。党委书记谢桂玲说:“抗疫一个多月来,南开生科的战行动赢得了师生的赞誉和肯定。如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南开生科的爱心和行动也从未止步,我们全院师生拧成一股绳,坚持不懈,努力坚守!”学院有四个实验楼,为了方便师生,避免科研损失,在疫情期间,谢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做好工作部署并监督落实,保证四个实验楼开放管理,她是生科院的“掌舵人”。

行政管理和实验平台党支部的党员岗位是学院的服务岗位,支部党员们无论职务高低,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投身于南开生科的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身份。就像谢桂玲书记在日记中写到的:在这场战“疫”中我切身体会到南开生科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浓厚的家国情怀,以及超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