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时间你做主,效果我做主——记“细胞工程”开放式线上教学

发布者:王坚作者: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57

新冠疫情的爆发给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造成极大的冲击,也给高校和中小学的教育带来极大的挑战。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目标,全国各大高校和中小学在2020年春季学期大规模地实施课程的线上教学。这次相当于“被迫进行”的新教学模式大范围实施,在初期的确给习惯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广大师生造成了一定的不便,然而随着教学工作的进行,线上教学的一些优势也逐渐被认识到。而这次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实施也有可能促进新教学模式向传统教学模式的渗透,为高校教学改革的推进积累一定的经验。“细胞工程”这门课是本科阶段的专业选修课程,从本学期开学到现在已经讲授四次课程,现将授课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1. 线上平台的选择

由于疫情爆发的突然性,学期伊始利用雨课堂等平台授课遇到极其严重的拥堵甚至完全无法连线的问题。经慎重考虑,决定利用其他平台进行本课程的授课,最终选择将录制好的视屏上传至百度网盘,而后将下载观看链接发至微信群共享。经反馈,所有选课学生均能及时获得课程学习资源。利用这种方式共享课件的好处在于:(1)对网络的要求不高,不需要经过雨课堂等拥挤的授课平台就可以共享教学视频;(2)上传的视频不存在转码等问题(经学堂云平台转码后,视频的清晰度大大降低);(3)上传视频不受文件大小的限制(学堂云平台上传视频要求大小在500 M以下);(4)学生学习的时间可以自己掌控;(5)由于不受雨课堂平台的限制,知识共享更为方便,在课程微信群中除了55名选课的学生外,还有8名旁听生。

2. 学习课件的准备

与课堂授课相比,开放式在线授课的缺点之一在于教师无法与学生及时互动,学生的问题不能及时回答,有可能会给学生学习带来难度。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在课件的制作上多下功夫。由于该课程教学内容属于工程学范畴,实用性较强,在第一章绪论我们首先对细胞工程的主要研究内容做了较为详细的概括,侧重于一些生命科学知识的成功应用案例和极具价值的应用前景的讲解,并对这一领域内一些里程碑式的事件进行了介绍,以期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研兴趣。 

在之后章节教学前,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心理和学习习惯对原有的教学课件进行系统的调整,以期高质量的完成线上教学。首先确保教学内容的逻辑性和完整性。在课件标题的分级和使用上务必严谨且层次分明;在教学内容上大致按照先介绍概念和理论基础,后介绍实现方式和具体操作流程,最后介绍该技术的应用和优缺点的顺序,达到逻辑严谨,步步为营,由浅入深的效果;在课件制作中,注重图文并茂的展现方式,方便学生阅读和理解;在录制语音讲解时,注重疏通每一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以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在课后,部学生能够及时提出与授课内容密切相关的拓展性问题,课程教学达到了达到了预期效果。 


3. 学生学习的监督

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线上教学的最大不足就是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不能及时掌握,很难实现对学生的实时监督。学生的积极性各有差异,有些学生的积极性很好,在学习视频后能及时提出问题,任课教师及时做出解答,但是教师很难准确了解每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课程设置有课后作业,作业的完成情况计入平时成绩,通过这种方式来加强学生课程学习的监督。


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教师分享的知识,无论采用何种方式,都是为了完成这一目标。“细胞工程”采用的教学方式,其形式与MOOCSPOC授课类似,学生可以自由掌控学习时间。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这种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与MOOCSPOC相比,这种方式具有网络要求不高、文件大小不受限制、视频清晰、方便共享等优点。但是,采用这种授课方式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降低学生的学习过程难度,也需要通过布置课后作业等方式督促学生自主学习,保证教学目标的完成。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一些新教师对教学环境有些陌生,授课经验也有些不足,其它教师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给新教师以极大的帮助,共同完成了课程的教学。

在这个困难的时期,课程教师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为教育系统和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转尽一份绵薄之力。灾难降临时,我们是受害者;灾难离去时,我们是英雄!


任课教师:陈成彬  李艳君

(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