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展示生命美好 尊重生命价值--记“基础生命科学导论”线上教学

发布者:王坚作者: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178

生科院遗传与细胞生物学系朱正茂老师主讲的《基础生命科学导论》课程是全校公选课。疫情期间,任课教师在认真分析学校教务处搭建的多个网络教学平台特点的基础上,采用了“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相结合的在线授课方式。课前15分钟进入腾讯会议室共享屏幕,登录雨课堂打开语音直播,在微信群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开放弹幕,和学生进行简短的文字交流,回答同学们的疑问,实现线上直播课堂的快速激活,使得学生能够进入线上学习状态。

   结合选课学生主要来自非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特点,系统的编排课程(基础课程和配套微课课程),充分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实现直播讲授深入浅出。课间休息时收集学生们弹幕自由发送的问题,后续在微信群中进行讨论,并安排1-2个代表性问题在互动环节进行讨论,在每次直播课结束前都会让学生用弹幕的形式总结本节课印象最深的一个知识点。这个环节能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关注的内容。此外,还将学生们提交的作业制成课件进行统一展示,进一步激活了课堂活跃度。

课堂直播课件展示



学生作业在线评估

从开课至今,《基础生命科学导论》课程按预案计划实施教学,实现了每周2次授课。学生们均全勤出席,获得了5星推荐,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这门针对全校非生物专业学生开设的《基础生命科学导论》课程能够很好的引导学生尊重生命,爱护生命,在这个抗疫的特殊时期更能引导大家敬畏生命,热爱生命。



(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