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团干校举办“生声不息息,战疫勇担当”主题演讲活动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曾薪霖 李鹏琳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314

    4月9日,生命科学学院第十期团干校举行了以“生声不息息,战疫勇担当”为主题的线上演讲活动。2019级全体本科生团干部参加活动,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孙一锦做战疫经历分享,团委老师李鹏琳出席活动并作点评。

    活动中,各班学生代表依次进行演讲,同学们的演讲或慷慨激昂,或发人深省,体现了青年一代的爱国情和责任担当。

    生物伯苓班宣传委员徐人淏的演讲《点亮希望,照亮生活》慷慨激昂,振奋人心,他说,这次疫情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血泪与苦楚,更让我们看到了国难面前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和砥砺奋进的英雄人民。我们要铭记这道伤痕,将内心的柔情化作继续前行的力量,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生科一班团支书李佳蔷的演讲《心有大我,肩有大任》朝气蓬勃,充满力量她说,我们看到青年一代在这场疫情中迅速成长起来,人们感叹他们仿佛一夜长大,但我们知道,其实他们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觉醒,正是贯彻至心的大我和投射至行动的大任所铸就

    生科二班赵雯的演讲《燃烧自己,点亮未来》理性睿智,发人深省。她说,此次疫情中,无数中国青年选择燃烧自我,照亮他人,成为勇敢的逆行者。是中国人的民族魂和烙印在血肉里的历史记忆,让青年一代选择了责任与担当。

    生科三班团支书张奕婷在演讲《青春无悔,不负韶华》中,用实实在在的数字证明,90后、00后已经长大了,他们撑起了援鄂医疗队的半壁江山南开人战疫行动也昭示着“爱国三问”从未远去,“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永远熠熠生辉。

    生科四班张哲瑀演讲题目是《抗击疫情,当以行动谱写青春之歌》,讲述了奔赴红区抗击疫情亲人的真实故事展现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对这使命的诠释便是义无反顾的行动青年一代应该行动起来,勇担时代重任。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生科院2018级硕士生孙一锦讲述她的抗疫故事孙一锦在疫情期间积极投身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到了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高度赞扬,并荣获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孙一锦将抗疫经历娓娓道来,繁重的工作任务,恶劣的天气环境某些群众的不理解,使得初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分艰难即便再苦再累,依然坚守岗位,并且积极鼓励周围人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别人“你不怕被感染吗”的疑问时铿锵有力的回答说:“总有人要站出来,而我是党员”令同学们肃然起敬,大家明白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含义  

    最后,团委老师李鹏琳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每一位同学的演讲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并鼓励大家不仅要用演讲传递力量,更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同时,李鹏琳对孙一锦的抗疫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号召大家向身边的战“疫”榜样学习,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生声不息息,战疫勇担当”主题活动,同学们不仅提升了演讲能力,还汲取了榜样的力量,坚定了承担使命的信念。生科青年定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