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团干校举办心理讲座引导学子健康居家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张哲瑀 李鹏琳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119

  4月16日,生科团干校邀请南开大学心理指导中心副教授陈予为大家带来心理讲座——居家也可以很高效。2019级全体本科生团干部参加,团委老师李鹏琳出席活动。

   讲座中,陈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疫情期间接触到的心理咨询案例,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居家心理健康防护建议:阻断导致负面情绪的根源、建立新的生活节奏、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

   在提及如何阻断导致负面情绪的根源时,陈予分享了小技巧:转换环境,做一些使自己放松的事与朋友宣泄来释放情绪。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会平复自己的情绪,陈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腹式呼吸法。大家沉浸在柔美的旋律里,放松身心,运用腹部深呼吸放空自己的大脑从而平静心境

   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作息情况也与在校学习时天差地别。面对这种变化,陈予建议同学们:“要为自己建立新的生活节奏。可以尝试划分不同区域以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健康合理的规划可以有效缓解焦虑。另一方面,积极的生活态度也必不可少,合理看待问题,多角度考虑问题,会帮助同学们减少不必要的焦虑。

   讲座的最后,陈予对部分同学提出的“如何改掉拖延”、“如何处理长期累积的情绪压力”、“如何找到目标摆脱迷茫”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她说:“首先要找到拖延的根本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出规划。同时,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合理应对情绪波动。当自己目标缺失或者迷茫时,可以多尝试、多参加活动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来确立目标。

   此次讲座同学们合理的居家生活学习提出了操作性极强的建议疏解了大家的情绪困扰对形成健康居家,高效居家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