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生化教师党支部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李鹏琳 白玮丽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135

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引领学生成长,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生科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师党支部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科研报国青年志榜样领航鉴初心”的线上支部共建活动。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师党支部党员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共90余人参加了本次共建活动。活动开展前夕,支部通过问卷收集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在学业规划、科研道路、未来人生规划等方面的困惑,邀请老师们结合自身经验和感悟,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周卫红对同学们在居家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予以解答。她讲到,居家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可以从“道”与“术”两个层面去应对。“道”即心态,面对居家学习无法返校的现状,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生活、学习;“术”即方法,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网络不畅问题,可以通过退出后再次进入课堂、录屏、看回放等方式解决;学习过程中如有不解,需及时和老师沟通;针对拖延问题,周卫红建议同学们对学习任务分门别类,劳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

王淑芳围绕学业,科研,工作等方面对学生人生规划中存在的困惑作出解答与指导。她强调,大学生首先要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目标的高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动力之源;其次,在工作中,要学会与人合作,培养团队意识,学会自我展示,有逻辑性的表达观点,文理融通,提升自我,善于总结别人工作;针对科研,王淑芳建议,要多参加学术会议或报告,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多向老师、学长等前辈请教,深入了解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学会科学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她指出,疫情期间,同学们可以深刻的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善于利用学校及老师提供的优越条件,准确自我定位最后,王淑芳对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能够梳理思路,消除迷茫,多一份从容,多一些自信。

张伟英就“作为科研领域女教师,如何平衡家庭、生活与科研的关系”做出回答。她指出,在工作上,任务安排要有计划,分清主次,协调时间;善于利用信息化优势,学习新知识,注重利用不同的软件处理数据,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在生活中,学会承担,学会付出,良好的家庭氛围对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强针对同学们在“是否进实验室”及“如何进实验室”的问题上提出建设性意见。他指出,进实验室之前学生应该对自身进行准确定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实验室不能盲从和流于形式,而要遵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另外,他强调,学好基础课程是做好相关研究的基础,在学习中确定研究兴趣所在,进而联系导师,提前开展实验学习;进入实验室后,要善于从小而易的题目入手,学会独立设计,做一次完整的科研训练,进而不断深入研究,提升实验技能,才能做好科研工作。

丁丹从自身出发,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并提出真诚中肯的建议。丁丹是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同时也是一个快速提升自我的良好机会,博士阶段不仅能够在知识方面达到“专业”,更重要的是能学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及锻炼从容的处事心态,不仅能够提升实验技能,更重要的是能够学习导师在工作和生活上的高效与平衡等品质。他建议同学们要有合理的人生规划,从自身兴趣出发,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跨专业考研”的问题,刘新奇作出指导。他解释,跨专业考研也是同学们的选择之一,在找准定位的前提下,跨专业考研值得被鼓励,但是涉及到本专业以外的知识,相对而言,是一个重新学习,探索未知的过程,能否跨考成功,关键在于个人努力,扎实求进,练好基本功,梦想总会照亮现实!

李鹏琳作为本科生辅导员,给同学们讲述自身经历以及不同求学阶段的心态体验。她真切的寄同学们,人生中的不确定性是常态,没有人知道自己尚未过完的人生是怎样的,我们要用长远的目光去看待目前所处的困境,要勇于并善于接受人生中的不确定与不完美,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充实进取,并且持之以恒,结果不会辜负每一个拼搏的人

本科生党支部曾薪霖同学在参会后感触颇深,她说:通过这次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我对自己的规划和定位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现阶段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迷茫是很正常的,我们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勇于试错,敢于尝试。没有人能够准确的预知自己未来究竟会干什么,人生的道路总是充满了偶然性和曲折,我们只需要努力把握当下,适规划未来,自然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本次活动中,老师们针对同学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惑进行分析并提供了中肯的意见建议,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想念和关切,并寄予深切期望疫情期间,希望大家秉持进取和拼搏意志珍惜时光,为造就出彩人生而磨砺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