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党建阵地的创新与拓展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683

疫情期间,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党建工作,加强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工作成效显著。

一、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建

1落实《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制订《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由各教工党支部轮流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活动范围覆盖全体教工党员,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质量显著提升。本学期学院党委坚持执行《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方案落实,实施方案已于4月中旬确定并经党委委员会议讨论通过,活动包括:经典诵读、微党课、知识问答、抗疫先进人物事迹展板、科研攻关专家专题党课等。


目前7个教工党支部积极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其中,教工遗传学系党支部集体制作了“微党课:构建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是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入思考。教工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组织了学习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线上知识问答”活动,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问答题。教工党员参与热情高涨,88位教工党员参与此次活动,成绩在90分以上者达88.6%。在问答题中,党员结合自己的切身实际表达思想感悟,真正达到学思悟融通。教工微生物学系党支部、教工行政平台党支部分别开展了诵读《党章》和赵乐际同志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上上的工作报告》活动,教工植物学系党支部诵读《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诵读音频发布在学院“青年志”公众号上。教工动物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系制作了“抗击疫情先进事迹”系列展板。教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拟面向师生开展一次 “疫情下生物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的特殊党课。


  

   2、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

学院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十六字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问题、抓落实”贯穿到党建工作始终。疫情发生之初,学院党委致信全体党员,要求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做到带头遵守组织纪律,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二是不信谣、不传谣,带头解疑释惑、稳定情绪,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三是利用专业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师生党员积极响应,遵守组织纪律,103名学生积极前往所在社区、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战中,勇于逆行、坚守前线的英模事迹,体现了承担责任、慷慨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凸显了集中领导、雷厉风行的中国速度……这些鲜活、生动、深刻的素材,为上为党支部思想建设提供了丰富、坚实的内容基础。学院党委搜集并丰富学习资料,发给师生党支部书记,各党支部开展了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在“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的活动中,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大型专题片《大考》,师生党员认真收看并上交学习感受。

527日,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线上党课。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主讲,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党课分享了自201912月以来中国抗“疫”的各个时间节点,全面呈现了中国抗“疫”全过程。党课还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展现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生科院师生凝心聚力,严防死守,为积极、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所努力。党课收到了师生的热烈反响。


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建设

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会一课”紧密结合。学院党委多次对开展支部工作的要求进行解读,对支部书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一对一指导和解读。利用党建云平台,加强对支部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党委每月20日左右派专人审查党建云记录,对优秀党建活动进行宣传,详细了解没有记录的支部工作情况并督促改进。有效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从而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做好党员发展、转正工作。疫情期间,积极推动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推荐工作,确保推荐程序规范、数据材料收集及时,共确定积极分子53名,推荐发展对象28名,其中20名积极分子、23名发展对象参加了线上培训。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加强疫情期间开展党建活动的探索和实践,对支部一些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比如:行政党支部举办“抗‘疫’日记活动”,支部全部党员通过日记微信群分享的形式交流疫情期间的生活点滴和体会感悟,彰显了行政、平台党员们乐观、积极、努力的优秀品质。学院党委对支部活动和学院师生党员先进典型事迹进行积极宣传。遗传学系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线下打战“疫”,线上话战“疫”,认真学习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安全工作部原部长,保卫处原处长张成银老师的事迹,并逐一汇报战“疫”行动。微生物学系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进行学习体会发言,并结合线上课程开展情况,共同讨论线上教学的建设思路。

二、推动课程思政工作,落实“三全育人”

学院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办法》。学院党委多举措落实课程思政工作。

1、加强线上课堂的课程思政建设

2020年学院党委以“抗击疫情,发挥专业育人”为导向,要求教师们将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要求落到实处,党员教师们能够结合学科特点,结合抗击疫情的形势,更新课程内容,借热点时事,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建立专业认同感。将课程思政渗透到线上教学中,并在支部会议上进行专题研讨,利用“线上教学”和“抗击疫情”的契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在学院网站上推出“【停课不停学】”16篇系列报道,对学院各系专业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宣传,积极营造课程思政的良好氛围。

2.制作微党课,推动课程思政的深入探索

20205月,教工遗传学系党支部集体制作了“微党课:构建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在充分理解课程思政内涵的基础上,通过理科专业课程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伯苓班拔尖学生内涵思政、研究生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四个方面的实践探索,深刻阐述了课程思政在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中的重要性。

三、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在主题教育工作中,针对“党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学院党委根据《专业学院工作细则》,制定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加强学院党委委员会议对人才培养、学院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重要工作的研讨。本学期,学院党委将议事规则落实到位。确保会议召开前确定讨论议题,党委委员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按时召开,会后将纪要发到学院办公网,实现院务公开。2020年度,召开4次党委委员会议,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上对疫情防控部署、线上课程思政、复学返校工作、人才引进、意识形态等多项重点工作进行研讨,充分推动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谋大事、促改革的力度。召开14次党政联席会议,坚持至少两周召开一次。

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委、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防疫期间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以后简称《方案》),《方案》制定后,向师生党支部进行部署,确保政策宣传执行到位。《方案》要求: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工作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承担领导责任,强化源头管理;强化阵地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要求任课教师确保上传的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以及涉密和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加强信息发布系统、网站和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管理,明确规定对师生接受校外媒体采访实行审批管理,未经院党委审批和宣传部门同意不得擅自就疫情防控工作接受各类媒体采访;广泛宣传学校、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和先进事迹,对各类宣传口号和宣传文字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做好特殊时期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关注全体师生(包括外籍师生)的思想、心理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