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形势与政策”第三讲——从新冠疫情谈谈新时期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

发布者:王坚作者:李子彤 王坚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710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目前国内外形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611日,生命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第三讲以“从新冠疫情谈谈新时期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为主题展开,由学院副院长马挺教授主讲。

马挺科普了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征、医学致病机制和传染条件,回顾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历程。接着,他重点及介绍了南开大学科技工作者疫情攻关项目,包括丁丹课题组研发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张晓东课题组研制抗病毒口罩、药学院郭宇课题组开展靶向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中和性抗体研发、白芳课题组开展基于细菌载体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刘新奇课题组筹建新冠病毒假毒系统药物筛选平台、人工智能学院研制机器人“小安”助力疫情防控......

最后,马挺以“科学思考”、“科普大众”、“科技研发”为总结,呼吁全体同学以科学的角度看待问题,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研高峰,做“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践行者,为推动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