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第九期)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685

研究生同学们: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引导研究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而勇担时代使命,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继续开展“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第九期)。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计划内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本期“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主要立足于组织开展暑期社会调研项目。鼓励研究生以家乡地为主,在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开展相关实践调研活动,不组织大规模、大范围的人员聚集和流动。

二、参考主题

本期“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社会调研项目内容上提倡研究生根据主题自选调研题目,在“公能”励学金的支持下开展创新性调研实践活动,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切实提高调研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参考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应用研究

2.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巩固区域脱贫攻坚成果相关研究

3.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迎接建党100周年相关党史党建理论研究

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其影响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研究

5.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相关研究

6.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研究

7.国际视野下“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相关实践调研

8.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及落地应用研究

9.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地方实践研究

10.区域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相关问题研究

三、申请对象和条件

1.计划面向我校在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个人或组队的形式申报,可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参加,组队可线上进行交流,不提倡进行实地跨地区的人员流动。

2.申报项目需邀请一名专业教师(导师)或管理干部作为指导教师,指导项目申报与实施。

3.申报项目需参考本年度主题自行拟定申报题目。同一项目,不得向校级各部门重复申报,重复资助。受“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支持的项目在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加学术活动、科技竞赛时,须注明:该项目受“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资助。

4.所有项目需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因故未完成团队需做出书面说明并不能获得“公能”励学金支持。

四、实施流程

活动阶段

截止时间

具体安排

团队组建及

选题确定

628

个人或团队结合本年度参考主题自行拟定申报题目,填写项目申报书。选题以创新调研为宗旨,应贴近科研、发挥专长、服务社会,并具备应用性与可行性。

院系评审

630

报名结束后,学院组织评审对报名团队进行审核,至多推荐两支项目团队立项,并报送研工部备案。学院报送备案的立项团队即获得资金支持,可开展活动。

项目实施

7-9

立项团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按计划开展实践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填写结项报告书。在实践调研过程中撰写新闻稿并实时上报调研成果以研究报告、学术论文为主,鼓励提出创新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实现应用价值转化。

成果提交

9月中旬

开学初团队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提交结项报告书和调研成果。

院系审核

9月下旬

学院组织专家评审组对本学院立项团队提交的结项报告书和调研成果进行审核,给予结项及推荐意见

校级评优

10月初

研工部组织专家评审,进行结项项目校级评优、表彰工作。

五、支持保障

1.设立南开大学研究生“公能”励学金,为每支顺利结项团队提供1000元资金支持,用于开展项目研究。结项评优获得校级优秀项目的团队额外予以资金奖励。

2.应充分调动在校研究生、管理干部及研究生导师的积极性,共同参与指导研究生完成申报项目。

3.要认真配合项目各时间节点的组织工作,在申报初审阶段及时审核申报材料;在项目开展阶段加强指导支持;在项目结题阶段注重宣传报道,努力为计划实施创造全过程良好环境。

 

请有意向申请的个人或团队于6月29日中午12点前,将附件一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youjia@nankai.edu.cn.

 

联系人:由佳  联系电话:23508242、23502729

 

 

        附件1:“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第九期)项目申报书.doc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