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开展学生骨干廉政文化教育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李鹏琳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23

72日,生科院对学生骨干开展年度廉政文化教育。学院纪检委员、党委副书记李营主讲,四十余名学生骨干参加。 

李营首先分析了高校学生群体廉政文化教育的现状,强调了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的必要性,通过讲授和观看廉政故事视频的方式给学生骨干分享了中国历史上五位廉政人物的小故事。

清代大学士张英“六尺巷”的故事,体现了谦和礼让、心胸开阔的美德。在建立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这种谦和礼让的传统就更需要发扬光大。“六尺巷”典故,已远远超出其本意,成为彰显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见证。

曾国藩“第一裸官”的故事,体现了以大无畏的精神庄严宣告自身廉洁,从而查清了国库亏空的真相,揪出了真正的国家蠹虫。

马寅初拒收银元的“风骨劲节”,周恩来身体力行的“艰苦朴素”,孔繁森扶贫济困的“两袖清风”,都让在场的同学们感触颇深。

通过此次廉政文化教育,同学们加深了对当代高校学生群体廉政文化教育的认识,体会到廉政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宝贵价值,也更加珍视廉政文化在构建健康的政治生态、形成良性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发展建设布局中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