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建设“青春向上、积极奉献”的团支部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赵佳 张哲瑀 章烁晨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422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欢度春节的脚步,一时间湖北告急,武汉告急。然而,虽然病毒肆虐,但人心更暖。为弘扬青春正能量,2019级本科四班团支部在疫情期间共召开三次线上会议,包括两次主题团会和一次联合宣讲会。支部团员在疫情期间通过做志愿者、设计文创作品、推送宣传、开展线上特色活动等方式,将青春之力播撒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22日,抗“疫”突击小分队——星星之火南开大学青年突击队成立。小分队成立后累计工作时长超过30小时,共征集到20余份文创作品,推出5篇抗“疫”相关原创推送。文创作品形式包括短文诗句、绘画、加油视频等。

327日,支部同学参与观看了“携起手来,同心抗疫”主题宣讲,高年级学长学姐从不同方面对于本次疫情进行了解读,同学们也在本次学习后有所感触,有所启发。

54日,青年主题团日活动在线上召开。团支部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从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寄语中感受青年人肩负的责任与希望。随后支部同学一起观看了《后浪》视频,“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后浪应该勇立潮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成为了重要任务。为助力复工复产,同学们通过“带货”的形式,向大家介绍家乡的农产品、土特产,此外,还兼有推送的形式向大家更好更详细的介绍家乡特产的相关信息。

为响应学校号召,疫情期间,团支部制作多了多期推送,使同学们可以更好地发声,为抗击疫情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一个大一狗防疫日常》简述了同学身边的抗疫英雄,让人感慨万千。

《震惊!家里蹲的大学生竟然都在做这些事!》,这篇推送为同学们居家锻炼提供了指导,让同学们宅家健康有了保证。

《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路上》简述了自古以来人类抗击病毒的历史,指出我们终会胜利。

《【时代记录贴】你要记得》记录了疫情期间生活的变化,从路边标语的变化到出入需要证件,从路边一片平地到一座医院拔地而起。突发的疫情、抗疫的英雄需要我们永远铭记。


支部团员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疫情期间,共有7位团员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通过社区站岗、线上家教等方式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创造稳固的“大后方”。同学们坦言,尽管工作有时会比较辛苦,但是在这期间也学到了特别多,这段经历成为了他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疫情当前,2019级本科四班团支部始终恪守“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爱国爱群,服务社会,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支部每位团员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为防疫贡献出自己的能量,也将不断发挥青年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于时代潮头扬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