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统考复试办法

发布者:刘姣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1082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特制定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统考复试办法。

一、复试基本要求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报考资格符合我校规定。

(三)参加我校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我校及学院制定的复试分数线。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复试方式和内容

采用飞书app作为面试软件,网络面试均在视频连线之下进行(具体软硬件要求及使用方法见文末说明)。

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并进行专业外语等外语能力测试。同时, 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和思想品德、学术兴趣、科研诚信、合作精神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三、复试交费

  考生通过学信网网络复试系统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90元/人次。交费时间为即刻起至复试面试前,逾期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缴费和上传材料网站:https://bm.chsi.com.cn/ycms/stu/school/index

四、资格审核

我院要求的复试材料均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需上传到复试系统,具体上传要求:

1.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可获得毕业证、学位证)的学生证。

2.身份证扫描件或复印件(反正面)。      

    学院将对以上材料进行验证,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五、录取成绩计算

我院初试权重为60%,复试权重为40%,复试面试满分为100分,录取成绩的计算公式为: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3)×60%(初试权重)+复试成绩×40%(复试权重)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确定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 成绩的加权计算。

六、复试时间

202078日 09:00

七、公示

复试结束后,学院网站公示复试结果和考生是否拟录取,公示期十个工作日。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7月7日

 

附:面试考核须知

一、基本条件

我院网络复试使用飞书视频会议系统。

(一)硬件(音视频设备)

1. 应具备“双机位”,即“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含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或“智能手机+智能手机”,PC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模式,手机支持安卓和iPhone,版本不能过于陈旧。

2. 建议电脑连接有线网络,手机连接优质 Wi-Fi网络,确保网络链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建议手机调为飞行模式,避免面试期间呼入电话干扰面试。

3. 确实不具备“双机位”的,在复试过程中须保持合适距离、确保双手始终出现在视频画面中;积极配合、按考官指令随时进行考生考场环境的监控、采集。

(二)软件

  1. 电脑端:飞书(电脑版)。

  2. 手机端:手机下载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客户端,支付宝 App 或学信网App(二选一,用于实人认证),飞书APP

  3. 飞书账号各位考生须提前申请飞书账号用报名预留的手机号注册,并由面试组助理添加为“外部联系人”

二、试前调试及准备工作

提前确认设备可用、网络通畅,考试环境无其他人员干扰。若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设备,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复试。

复试时考生正面面对主机位摄像头,距离适中;副机位位于侧后方,能拍摄到考生(至少上半身)、主机位画面和考生前方,保持坐姿端正。考生双手应出现在主机位画面中

考生应预留应急电话,以备网络中断时及时联系、沟通应急方案。

三、面试系统说明

飞书账号登陆,并使用同一手机号账号登陆两个不同终端。

考生必须按时缴费、提交面试材料,规定时间内未缴费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提交面试材料审核未通过,经学院招生管理老师提醒后仍未按时提交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按系统提示进行实人验证,如有疑问按学院要求提供其他证明材料。系统提供支付宝 App 和学信网App 两种验证方式。

考生登陆系统查阅系统须知及报考信息,仔细核对“准考信息”,确认无误后再点击【确认】按钮。进入考试承诺书阅读界面后,认证阅读承诺书并同意相关条款,签订承诺书

四、面试当天要求

  1. 考生须根据学校相关要求提前30分钟调试设备,并在复试前15分钟进入候考区面试助理老师会通过飞书考考生发送信息,督促考生再次调试设备,确保复试顺利进行。

  2. 按既定方案,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进入复试间后,助理对考生身份信息进行验证确认考生身份无误后,由面试组长开始复试。完成复试工作后,由组长结束该考生复试

  3. 我院会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的“两识别”技术,将复试录制视频中的考生照片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研复试材料”等进行比对,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4. 复试过程中考生严格按照面试组长和助理的要求,进行面试。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五、断网状况处理方式

  1. 偶尔:可适当等待网络系统恢复,或启动辅助复试工具后继续复试,当前问题作废,本题已用时间不计入总复试时间

  2. 频繁:仍不能顺利复试的,可取消本次复试,另行安排其他时间重新复试。如因频繁断网无法完成面试,考官有权力根据情况研判是否为考生主动“恶意断网”,不排除因此取消该考生复试资格的可能。

六、其他

  双机位同时使用时需关掉副机位麦克风和扬声器功能,否则会有信号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