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子辗转回国、相助同胞

发布者:由佳作者:李雪桐 由佳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722


从滞留境外、辗转回国的留学生,到伸出援手、反哺社会的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命科学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杜思灵感受到了温暖,也将温暖传递了下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杜思灵与无数为抗疫贡献力量的南开人一样,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



辗转回国,同胞相助

今年冬天,赴美面试的杜思灵秉着“不给国家添乱”的原则,主动在境外隔离,将回国机会让给更紧急、更需要的人。然而境外疫情爆发后,机票受限,航班取消,回国愈发困难。查询机票信息的过程中,杜思灵加入了由志愿者组织的微信群,与同胞交流信息、讨论路线。在志愿者以及热心同胞的无私帮助下,杜思灵几经辗转,奔波数地,终于回到祖国。

爱心接力,责任同行

在辗转抢票、回国的过程中,杜思灵与志愿者团队逐渐相熟。回国后,她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进行票务对接工作,帮助其他留学生寻找合适的机票,返回祖国。为了避免“黄牛”、“票代”截取机票哄抬票价,杜思灵和其他志愿者常常工作至凌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杜思灵与其他留学生、家长探讨学业、人生和未来选择等话题,以真诚换取真心,让陌生人变成朋友。“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之下,杜思灵身体力行传递温暖,承担起了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

德才兼备,公能日新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一直是南开大学培养人才、教育学生的理念。每一个南开学子,都将“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铭记在心,并以此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杜思灵身上,看的到南开人“德才兼备,公能日新”的品质,更读的出休戚与共、同心同行的家国情怀。曹雪涛校长寄语南开学子“心怀天下,难而益开”,大道不孤,共克时艰,经此一“疫”,南开人对“公能”精神体会更深,感悟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