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者:吝春红作者:刘祥胜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741

为了提高研究生科研技能和进一步交流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2020829日到30日,第五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站A110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的顺利召开还得到了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大力支持。来自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市口腔医院、天津市天津医院、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和天津大学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以及相关老师和医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博士生刘祥胜主持。

议伊始,王淑芳教授为会议开幕致辞。上半场报告南开大学丁丹教授分享了如何写好科技论文;南开大学王悦冰副教授介绍了利用分子影像学研究细胞外囊泡作用机制;天津市天津医院勾禹博士介绍骨代谢调节剂对椎间盘退变与骨关节炎作用的研究进展;天津市口腔医院王艳颖博士介绍了牙种植体周围软硬组织再生的研究进展;天津大学史杰博士介绍了脱细胞基质材料在血管组织工程中的应用;天津市眼科医院姜力博士介绍了“SMILE手术分离透镜在角膜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会议下半场南开大学博士后齐春晓介绍了“毫米到纳米尺度的细胞治疗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所博士研究生刘文帅介绍了“用于创伤修复的抗菌止血海绵的研究”;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胡雪岩介绍了“Nanozyme-powered artificial cells for the in vitro reconstruction and evaluation of the oxidative damage pathway”;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徐俊博士介绍了糖尿病足感染中的生物膜;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张年超介绍了TGF-β依赖的Th17分化机制的研究;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琳分享了负载AF38Pep复合水凝胶的制备及在防疤痕皮肤创伤修复的应用”。

最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淑芳教授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王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博士生会议的交流成果,并大力赞扬了博士生会议得到很好的传承。她指出在博士科研期间进行多层次跨学科的广泛交流无论是对于创新思维的开拓,还是科研成果展示训练都是很有益处的。此外,王老师还对此次会议的主办方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表示感谢,并希望能把博士学术会议的工作继续开展下去。

  本次会议在与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师生和医生的相互交流为本次博士生会议带来了新的观点和思想。大家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围绕生物材料学与组织工程的研究方向进行前沿性的学术探讨,激发了师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思路,提高了创新意识,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为今后课题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刘祥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