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骨干徒步9.03公里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发布者:由佳作者:齐航 张宏思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1146

830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以“寻根铸魂铭初心,行稳致远新征程”学生党员骨干徒步参观学党史活动。徒步9.03 km从南开大学行进至平津战役纪念馆,从抗日战争走向解放战争,从百年屈辱走向全面胜利,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学习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深刻学习和领悟国史、党史,弘扬和传承南开精神。

回忆峥嵘岁月,弘扬南开爱国精神

凌晨五点,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骨干齐聚于校钟前,从校钟的故事学起,重温了日军毁校的惨痛历史和南开人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致敬抗日战争时期参军抗战的师生。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中,青年学子们决心不负韶华继承好、发扬好南开的光荣传统,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出发前,所有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节奏的挥舞着写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紫色小旗,斗志昂扬的齐诵南开拉拉词。“啊拉个亲,啊拉个恰!阿拉个亲亲,恰恰恰!嘶——嘭啪!嘶——嘭啪!南开!南开!Rua!Rua!Rua!”,整齐有力的声音点燃了南开清晨的安静,点燃了学生行进的信心,点燃了南开学生党员骨干内心的爱国热情。


凝聚青春力量,歌唱红歌颂党恩

行进途中,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保卫黄河》《我和我的祖国》等二十余首红歌,学生党员骨干们互相加油鼓劲,一支南开“红军”引来路途中行人们的注目和点赞。学生党员骨干在行进途经点长虹生态园,分组向群众宣传抗战胜利纪念日,开展互动,合唱抗日红歌。几位社区合唱团的老先生用和声与同学们共同唱响《团结就是力量》,一位晨练的阿姨和同学们交流后满面笑容,点赞学生的行为,鼓励道“在你们身上看到了国家未来的希望,年轻人们,加油干吧!”

一个个色身影,一面面飘扬的旗帜一首首经典红遍布长虹生态园的各个角落。学子们用历久弥新、代代相传的红色歌曲弘扬爱国主旋律,诠释红色精神,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事业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展厅内,大家随讲解员的动情讲述,回顾了平津战役从战前准备到浴血战斗并取得最终胜利的全过程,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泛黄的照片、珍贵的展品、感人的战斗故事都无声地述说着革命先辈为解放京津、创建新中国、为人民谋求幸福生活而不畏牺牲、顽强奋战的革命历史,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初心和革命意志。

在展厅内“走向胜利”雕像前,学院学生党总支由佳老师激励同学们“只有时刻清醒,以坚定的信心和勇气面对挑战,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希望同学们在重温国史、党史、校史的过程中,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师生们向先辈敬献鲜花并鞠躬,并共同聆听由学生党员2017级本科生符一帆带来的微党课,他通过介绍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同志这中共中央五大书记的入党经历,号召大家接过前人的旗帜奋力前行。“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最后党员同志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骨干通过此次活动致敬先辈、坚定信仰、砥砺前行榜样的力量无穷,前行的脚步不止。活动结束后学生感触颇深,对活动的满意分数高达9.25分。“振奋人心”“磨炼意志”“收获满满”是同学们对活动最集中的感受。2019级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柴周毅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通过徒步的方式参观学习党史,铭记我们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既使身体得到了锻炼,精神也接受了洗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建设我们的美丽祖国。”

活动得到天津日报、今晚报、南开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