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第一讲——为什么要学习,如何学习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王坚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272

9月28日是南开大学本科新生开课第一天,如何引导学生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化学学院尹学博教授为生物伯苓班学生带来课程第一讲《为什么要学习,如何学习》。尹学博认为,学习是积累知识的过程,而积累知识的目的则是为了创造和应用。

尹学博首先从中学数学中角度与平行的基础知识入手,应用这些基础知识计算三角形的内角和,进而计算平面n边型内角和,形象的展示了知识积累的越多,能够探索的未知领域也越宽广。

随后,尹学博从自己学习和科研经历入手,介绍了从学习到研究的延伸,从知识到运用的发展,包括从带电粒子在电场作用下的定向运动到毛细管电泳技术;从DNA互补配对到DNA折纸技术,从DNA与分子的相互作用到生物传感应用;从自然界煤的形成到人为设计高温高压的水热反应制备碳点;从EDTA的配位反应到金属有机框架的形成,再到功能金属有机框架的传感和诊疗应用。这些研究成果都由基础知识发展而来,都有基础知识的原型。

通过开课第一讲,学生有了学习基础知识的动力和目标,即融会贯通,创造新的应用。

学生表示,大学生活虽多姿多彩,但切不可迷失于既往的成绩中,全然忘记了学习的目标,更应保持高中学习的坚韧与拼搏,努力做好知识积累,为将来创造性发现与应用奠定基础。正如法布尔所言,学习这件事不在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南开校园给予了我们浩如烟海的学习资源,能否有所收获,关键在于是否真心深爱着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