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第三十三期团校首场理论学习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周玮婷 王一润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156

20201017日上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十三期团校“学业规划与科研指导”讲座在生物站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凌懿教授。辅导员李鹏琳,我院2020级全体新生,以及部分20182019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陈凌懿教授首先分析了“大学生为什么会感到困惑和迷茫”的问题。他指出,同学们之所以会感到迷茫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未来不可预知;第二,人生目标不清晰。

针对这两个原因,陈凌懿教授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他指出:“首先要懂得自己想要通过大学得到什么,要有目的性,然后再做出相应的选择”。陈凌懿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做出选择之前要对相关事物有初步的了解,然后再通过实践去更深层次地体会。

接着,陈凌懿教授就“如何实现目标”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付出与收获不一定成正比,但只有付出了才能够取得收获”,并告诫大家重视学习但不要苛求成绩。通过学习收获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能力的提升。只要对自己负责、不会在未来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大学生活就是有意义的。

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就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陈凌懿教授进行了交流。18级本科生主要就国内外实验室的对比、本博贯通计划的变动、毕业后出国或保研的选择方向几方面提出了相应问题,而20级本科生则更关注自己应该为未来做出哪些准备、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等问题。陈凌懿教授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困惑,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合理建议。


最后,李鹏琳寄语全体参会学生:“尽快找到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去努力和付出”。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大一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节奏,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助力大学生平稳度过迷茫期,尽早确立未来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