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第三十三期团校开展宣传技能培训——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做有素养的新闻人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钟赛越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98

    1027日中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十三期团校“宣传人的基本素养与基本技能提升”培训在四教101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特邀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专职资深记者吴军辉老师主讲,辅导员李鹏琳、我院各团学组织宣传骨干和2020级本科生到场参加。

    在进行技能培训之前,吴军辉首先明确了作为媒体人需要把握的基本素养。吴军辉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新闻对个人、对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影响,突出了新闻的重要性和做有素养的媒体人的重要性。在这个信息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时代,吴军辉老师建议同学们,看待问题要有媒体人的视角和思考,不要轻易被特定倾向的信息带偏,要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培养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

    在宣传技能培训部分,吴军辉从“选题策划、采访对象、访前准备、采访技巧、成文”这五个方面,讲解了“一条新闻是怎样产生的”。其中,吴军辉重点讲解了选题策划部分。他说,选题策划是有兴趣、有志于从事新闻工作的人最基本、最核心的竞争力。“好新闻是策划出来的”,吴军辉老师建议在座的宣传人,注意突发事件、重要节庆日、热点话题、各类成就、新闻人物等新闻点,主动发掘生活中有价值的新闻选题。针对新闻稿的写作方面,他强调,报道中不允许出现事实偏差,要尽量全面、完整、客观地呈现新闻事实,不能故意忽略客观事实。

    讲座尾声,吴军辉老师寄语同学们:“大学不只是培养技能的地方,更是培养世界观,培养看待世界的角度和立场的地方。”期望同学们重视新闻的客观性,做有素养的新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