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活,“心”相印”——我院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彭蓉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391

为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意识和心理调节能力,切实提升我院学生的心理素质,115日下午,我院邀请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朱红老师在生物站报告厅为本硕博学生带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并对全体学生心理委员、宿舍心护员和实验室负责人等进行培训,百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心’生活,‘心’相印”,朱红老师首先介绍了心理健康状态的分类,按照情绪的强烈程度,持续时间,社会功能是否受到影响分为六种类型。接着,朱红老师分析了大学生的压力来源,目前大学生最大的困扰是学业压力,其次是对未来规划迷茫,除此之外还包括个人情感、经济问题、身体状况和家庭问题等;最后,朱红老师又对同学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困惑提出了“一个核心”和“三个努力方向”的解决方案,建议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自我,树立不同时期的目标。提及自我认知时,朱老师还介绍了MBTIDISC和九型人格模型等,帮助同学们科学认识自我。

讲座中,朱红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平时接触到的心理咨询案例,为大家如何处理情绪提出了“三步呼吸法”、“疏导宣泄法”、“音乐调节法”等切实可行的方法,引导大家合理应对心理压力。讲座尾声,朱红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缓解负面情绪的书籍和电影。此次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朱红老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同学们提供了操作性较强的建议,疏解了大家的情绪困扰。

作为学生心理防护员,识别自己以及周围人心理问题的能力关系到心理危机预警防控体系是否坚固,生科院在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中始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的原则,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