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红色小分队学习交流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杜嘉威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20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氛围,实现平稳过渡,并帮助学业困难生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设置了“学业指导先锋岗”,由党支部优秀的党员、积极分子等为同学们提供学业上的帮助。2020117日晚,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生物站A110会议室举办了学习交流讲座,此次讲座由红色小分队三队组织主办,近20名参加了此次讲座。

2017级生物伯苓班的孔欣同学围绕科研准备和科研选择进行了分享,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科研的道路。在科研准备方面,她谈到要全面学习基础学科知识、拥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提早进入感兴趣的实验室;在科研选择方面,她从是否选择科研、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如何选择实验室、如何联系导师这几个角度层层深入,系统地介绍了本科生应该如何开启科研之路。

    2019级的姚宇皓同学为大家分享了生活方面的感悟。姚宇皓从通过学习、生活习惯、时间管理、交友、娱乐等角度入手,系统地讲解了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几个方面。在交友方面,姚宇皓同学谈到了应该如何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怎样处理同学间的关系。其次,他谈到不应把生活局限在宿舍,应该在更广阔的空间里体验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同时,他强调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作息、卫生习惯,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做一个健康的大学生。时间安排上,姚宇皓同学提到了应该怎样合理分配学习、外出、锻炼、休息的时间,让大学生活充实且有意义。

 

2019级生物伯苓班的曾薪霖同学结合自己大一生活中的诸多收获和遗憾、经历和成长、改变与思考,为同学们分享了应该如何尽早打破大一生活的迷茫,如何让大学生活有规划有目标。同时她结合“whathowwhy”的黄金圈理论,告诉大家“行动之前想想为什么,行动之后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同学们依次做自我介绍,围绕兴趣爱好、对未来的憧憬、对过去的总结等展开交流,同时,也有同学针对如何破解大学生活的迷茫提出问题,寻求帮助,比如如何规划好时间、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等,在大家一起的交流谈讨中,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参会的同学们也迅速熟悉起来。

此次活动为新生创造了更多和优秀学长学姐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有助于他们尽早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也让高年级的同学更加明确了踏上科研之路需要哪些准备、应该怎样选择,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相信经过交流,大家将会更加明确目标和前进方向,继续砥砺前行。